1. 数字航线首页
  2. 创业故事

最有效的领导风格

外卖省钱大联盟


最有效的领导风格

领导才能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可以培养出来的,成功,就必须成为一名领导。要做一位好领导,必须掌握以下领导原则:

首先,必须让下属独立自主地进行调查和科学研究。不得用行政手段干扰,必须让专家们根据客观事实得出科学结论,才具有科学价值。领导者决不能先入为主,要先提出一个结论,然后要求专家们调查“事实”或引用“科学道理”来证明这一结论的正确性。这种决策,虽然形式上有专家的意见,但实际上是自欺欺人。

美国著名管理学者杜拉克,1944年受聘于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任管理政策顾问。第一天上班时,该公司总经理斯隆找他谈话:“我不知道,我们要找你研究什么,要你写什么,也不知道该得什么结果。这些都是你的任务。我唯一的要求,只是希望你将你认为正确的东西写下来,你不必顾虑我们的反应,也不必怕我们不同意,尤其重要的是,你不必为了使你的建议易为我们接受而想到调和折衷。在我们的公司里,人人都会搞调和折衷,不必劳你的驾。”

被西方管理学界誉为“现代化组织天才”的斯隆的一席话,是值得领导与专家们玩味的。这番话,实质是叫杜拉克独立地去调查、分析、研究,为领导者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不要看领导者的脸色办事。

其次,应允许专家们申诉反对意见,与自己唱“对台戏”,做到兼听则明。就以智囊团为例,协助领导决策的智囊团,完全不同于秘书班子,把智囊团视为秘书班子某些领导者最容易犯的毛病。秘书班子是以领会和贯彻领导意图的准确性和彻底性作为评价他们工作好坏的依据。反之,智囊团专家则是以独立自主的科学研究为领导决策服务的,能提出多少真知灼见,是评价他们工作优劣的标准。

智囊专家如果没有独到的见解,没有不同的看法,或不敢直言,那决不是一个好的智囊。智囊专家的意见,领导者可以采纳,也可以不采纳,但这对于领导者决策都是有巨大意义的。如果智囊团专家的意见有三分之一被采纳,就应该认为这是一个有用的智囊团;如果有一半的意见被采纳,就应该认为是一个好的智囊团。如果百分之百的意见都被采纳,那么不是智囊团成员越位,就是领导者没有水平,这对于科学决策都是危险的。如果智囊专家的建议百分之百都不被采纳,专家与领导者的想法总是背道而驰的,虽然不一定是这个智囊团没有水平,但至少是一个不合适的智囊团,应予调换。

此外,作为领导者,永远不要忘记自己作为领导者的职责。不要为部下所左右。部下也是社会现实中的人,水平是参差不齐的。有敢于直言的,也有喜欢迎合领导意图的。就是秉公直言的意见,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因此,完全依赖部下的领导者,实际上已不再是领导者,至少是一种失职。防止为部下所左右的最好办法,就是广泛听取各类专家的意见。

有比较才有鉴别。专家意见不怕多,关键在于领导者能不能摒弃门户之见及唯资历是问,只以建议是否有价值为取舍标准。另一个有效的办法是,要偏爱那些敢于直言的,尤其是重用那些当初抗议未被采纳,而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专家们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chuangyegushi/202059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