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电影

电影解读|恐怖片《隐身人2020》为何赚尽口碑票房超高?

外卖省钱大联盟


电影解读|恐怖片《隐身人2020》为何赚尽口碑票房超高?

导语:《隐形人》是一部非常出色的惊悚电影,小成本玩出了大惊喜,雷·沃纳尔导演果然靠谱,一出手便成就惊艳之作。制片成本才700万美元,但全球票房超1.2亿美元,票房回报率高达17倍,是今年第一季度的黑马之作。

《隐形人》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国科幻恐怖惊悚电影,由雷·沃纳尔执导,伊丽莎白·莫斯、奥利弗·杰森-科恩主演,剧情讲述女主角西西里亚因为无法忍受科学家男友阿德里安强烈的控制欲,在姐姐的帮助下趁逃离两人居住的海边豪宅。两周后她收到阿德里安自杀的通知,虽然遗嘱里给她留下一大笔遗产,但在一连串巧合与怪事不断在她身边发生时,西西里亚也开始怀疑阿德里安并没有真正死亡,而是隐形在身边陪伴着她。


受害者难以消除的心理创伤

原本要效仿漫威,以狼人、科学怪人等经典怪物创造一个独立世界观“暗黑宇宙”(Dark Universe)的环球影业,因为首部作品《新木乃伊》受到许多负评就宣布暂缓计划,也连带使得后续强尼戴普主演的《隐形人》受到影响。所幸在两年之后,擅长处理恐怖惊悚电影的“布伦屋制片公司”加入重启,才让《隐形人》这原本要胎死腹中的作品得以用全新面貌重回观众眼前。


《隐形人》电影好看吗?

一直以来,隐形会成为许多人都向往获得的超能力,都源自于它能让人不被外界察觉、随心所欲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就像每个能力的好坏终究是由使用者来决定,尽管隐形看似美好实用,《神奇四侠》成员里也有一位作为英雄的“隐形女”,但若是沦为坏人所有将会多么棘手?带给人多少麻烦?这便是《隐形人》这部电影的创作核心。

虽然不像2000年凯文·贝肯主演的《透明人》花许多篇幅在描述人因为变成透明,能够为所欲为而产生的巨大野心,也不像《隐形情人》讲述人因为隐形无法复原而引发的孤独感,虽然新版《隐形人》剧情反倒是走恐怖片最常见的男女情仇,但跟《透明人》相反的是,导演将故事设定为跟女朋友分手还纠缠不清的恐怖情人,因为有了隐形能力而变得能轻易接近女孩的恐怖情况,借此把电影聚焦于受害者在经历创伤之后高度紧张、焦虑的心理状态,这都让建立在传统构架上的《隐形人》得以透过“隐形”做出更多创新的尝试。


《隐形人》强大的惊悚氛围

布伦屋在连续上映几部像是《黑色圣诞节》、《恶灵20》、《梦幻岛》等表现不如预期的惊悚电影之后,总算用《隐形人》保住他们低成本恐怖片专家的地位。尽管全片预算仅700万美元,但找来曾制作《电锯惊魂》、《潜伏》系列,并执导《升级》而获得许多好评的雷·沃纳尔担任导演,以他擅长的惊悚题材紧抓着人们的脆弱心理,给观众留下如影随形、挥之不去的深层恐惧,说是布伦屋近年来最好的作品一点都不为过。

《隐形人》整部电影的气氛营造非常高明,虽然作为一部恐怖惊悚片有不免有许多“突发惊吓”,但导演却透过场景设计、镜位和摄影,在《隐形人》这个女主角受到恐怖情人纠缠,无时无刻都担心他会出现在自己眼前的故事中,以跟踪狂在不为人知的阴暗角落暗中看着女生的窥探视角,配上运用得恰到好处、随时都可能爆发的突发惊吓,完美发挥题材本身所具有的优势,带来让人坐立难安的压抑与紧张感,相当值得肯定。


延续以往“以小博大”的企图心

小成本撬动高票房,在娱乐圈并不少见,尤在恐怖片领域见多不怪。相比较动辄几亿美元投资的视效大片,投资1000万美元以下的恐怖惊悚片往往更能达到意想不到的低投入高产出效果。

不依靠流量明星,转而在演员、场面、服装、效果等方面有更精准的开销。在资金仅仅只能满足正常运作的情况下,创作者往往更容易剑走偏锋,去开辟出更新鲜多样的电影风格。

只要能够满足特定人群的需要,片子够优质,就足够在这一小戳人群中爆发。诸如一个人一部手机的电影《活埋》,一群人一个房间的电影《这个男人来自地球》,同样做到了鹤立鸡群。如果是在恐怖片领域,雷·沃纳尔早已将成本效应控制的游刃有余。

凭借先前与温子仁合作的恐怖大作《潜伏》,仅仅投入150万美元成本狂赚9700万美元的珠玉在前,这一次单独执导《隐身人》,雷·沃纳尔完全延续了之前的“以小博大”的风格,700万美元的投入,截至目前已经在全球狂揽1亿多美元的总票房成绩。要知道这还是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关键时期,上映场次本就不多的情况下。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当然如此“以小博大”并非毫无目的试险,而是有的放矢的抓住了特定人群的猎奇心理。

心理学大师弗洛伊德说过“人的内心深处都存在攻击本能和死亡本能,有毁灭一切、获得真正安详的冲动,比如有人站在高处会有跳下去的冲动。”

言下之意,人总是会控制不住的去按下明明被告知不能触碰的按钮。而看恐怖片也正是满足那种明明惧怕,却又忍不住想体验,意图宣泄情感的心理。

就这一版《隐身人》而言,雷·沃纳尔的企图心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常人印象中的恐怖元素影片全都有,迫害、压迫、殴打等等关于对立双方心理与行动上的戏剧冲突表现,但它就不是我们理解中的恐怖片类型。

除此之外,《隐身人》独树一帜的是,不单是为了恐怖而恐怖,而是在科幻、复仇、女权等诸多新设定之下,展现出来的关于人性的闪光点,更显得难得可贵。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还颠覆原版小说以及之前两个电影版本的主配角设定,这次在雷·沃纳尔笔下,隐身人彻底成了在躲在暗处的配角,而一个备受欺凌的女人被置成了主角。

即便新瓶装旧酒,雷·沃纳尔还是包装出了花来!


《隐形人》影评结论

整体而言,《隐形人》从男性对女性的控制与压迫出发,不仅靠着优秀的摄影、音效剪辑营造出带入感十足的惊悚氛围,女主角伊丽莎白·莫斯的表现同样也非常亮眼,完整诠释出受害者从最初脆弱到到被迫与伤痛对抗,并将其击败的过程,片尾让人如释负重、通体舒畅,我想这种为了自己而实行的复仇行动,阿德里安是否真为犯案凶手也已经完全不是重点。到头来《隐形人》这段讲述角色消除心魔的极端成长旅程,我们能在电影最后把它视为一段故事的结尾与另一段故事的开端,不得不说环球的“暗黑宇宙”还是有戏的。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dianyingtuijian/2020106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