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电影

《人潮汹涌》|电影简介

外卖省钱大联盟


《人潮汹涌》|电影简介

导语:《人潮汹涌》是一部由饶晓志执导,刘德华、肖央、万茜主演的电影,于2021年2月12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电影改编自2012年的日本电影《盗钥匙的方法》,该片讲述了冷血杀手周全和落魄龙套陈小萌,在一次意外中交换了彼此的身份,从而引出一系列阴差阳错的幽默故事。


一、剧情简介

影片讲述了顶级杀手周全(刘德华 饰)和落寞群演陈小萌(肖央 饰)在一次意外中交换了身份。杀手在跌入谷底的过程中,重新审视了爱情和生活;群演在冒充杀手的过程中,彻底重塑了人生。两个人一起历经的荒诞,有啼笑皆非,更有热血沸腾的故事。


二、角色表

周全 刘德华

陈小萌 肖央

李想 万茜

曾九蓉 程怡

晖姐 黄小蕾


三、幕后花絮

1、 《人潮汹涌》是刘德华与肖央两位极具反差感的演员首次破次元壁合作。

2、除了刘德华与肖央首次搭档,《人潮汹涌》同时也是二人首次与导演饶晓志合作。谈到此次合作,刘德华表示:“我跟饶晓志可以说是相见恨晚,一路合作下来感觉都很好。”另一边肖央则把与导演饶晓志的合作形容为“舒服”:“饶晓志天生是导演,首先他是一个创作者,其次,他是审美非常好的管理者。他很懂表演,跟懂表演的导演合作起来非常舒服。”

3、电影《人潮汹涌》是导演饶晓志继《无名之辈》后执导的作品。

4、说到对电影《人潮汹涌》的理解,主演肖央表示:“‘人潮汹涌’它是一句很觉知的话。我们通过形形色色的人,看见了自己,看见了世界,看见另一个个体。这很难,但是遇到了就是幸运。”

5、主演万茜则认为这是难得的“缘分”:“我曾和导演认真聊过片名的问题,为什么是《人潮汹涌》?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中的主角,但是我们也是别人生活中配角。茫茫人海中这么多人我和你碰到一起就是缘分,那么我们之间能发生什么样的故事?能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这是我们要展现给观众的。”

6、对于这次出演,郭帆导演却是在采访的时候“大吐苦水”:“拍我的戏份那天,我提前到了,晓志让我在现场先把群演排一排。我就在那儿干起了现场导演的活儿,还把机位调度给想了一遍。”不过对于好兄弟的电影,郭帆导演依然是给了百分百的信任。

7、对于华哥这次的演绎,导演饶晓志大赞道:“华哥在我这个片子里我觉得演的非常好,而且无论从我对他的认知,还是从他这几年拍的电影来说,我觉得都挺不一样的。”他更是爆料了邀请华哥参演的过程:“我去了一趟香港,诚心诚意地谈,中间也发了几稿剧本。”面对华哥的加盟,饶晓志导演既欣喜又压力重重,他坦言:“我也会紧张,华哥能答应我这么一个导演来参演,我会担心辜负了华哥的信任[

]。但我相信这次不会让观众失望。”

8、最让人在意的,还是那段致敬《天若有情》的摩托车戏。31年前,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天若有情》中吴倩莲紧紧环抱着刘德华,一袭白纱在风中摇曳,这个浪漫又注定悲剧的片段深深感动了无数人,至今依旧是不可代替的荧幕经典。在春节档励志喜剧片《人潮汹涌》中,导演也致敬了刘德华当年这一经典之作,尽最大限度再现了当时的场景,甚至连头盔的颜色都做到了尽可能还原,只是这次坐在摩托车后座,紧紧抱住华仔腰的人变成了肖央。

9、聊起于今年(2021年)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人潮汹涌》,刘德华的感受与过往作品相比有着很大的不同:“我好像重新再走一遍我刘德华的生活,在戏里面我变成一个临时演员。”突然被换了身份后,刘德华所饰演的周全在完全陌生的世界中经历的一切都犹如多年前那个刚刚入行的自己。不安的陌生感,未知的生活遭遇,在《人潮汹涌》里,刘德华完全回到自己年轻的时候,他所饰演的正是那个未经世事的自己。

10、让刘德华参演的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但饶晓志的执着也确实帮了他:“我记得那时自己兴冲冲地跑到《扫毒2》(刘德华主演,2019年7月上映)的首映现场,在化妆间跟刘德华见面时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没有时间’,当时就给我浇了一盆凉水。但到了映后发言我还在提这件事,后来也到香港去见了他一面,他看了剧本以后很喜欢,终于就答应了。”

11、《人潮汹涌》的主创都有很多身份,刘德华、肖央也有过监制、导演身份,他们在片场也会有很多的讨论与沟通,基本上每拍完一条刘德华都会到监视器旁与饶晓志聊天;“聊以往的经验,拍摄电影的状态等,我们聊的内容包罗万象,其中也充满着他对新导演的期待与提携。这一次刘德华(的出演),应该不太一样,但我也不觉得这部电影让他颠覆了形象,打破了过去的表演方式,我们这次用到了华哥的某些特质来诠释角色,同时也兼顾了演员和角色之间的联系,一切都让这部电影变得很神奇。”


四、幕后制作


创作改编

《人潮汹涌》剧本改编自2012年的日本电影《盗钥匙的方法》。


创作初衷

谈到电影的创作初衷,导演饶晓志称其中包含着自己对人生际遇的感悟:“我们都那么简单,那么善良,又那么努力,那么不想被改变,那么坚持做真正的自己,生活却总不让人如意。” 所以,他想拍摄这样一部电影,抚慰那些简单、善良、努力着不被生活改变的人。从《无名之辈》,到《人潮汹涌》,饶晓志始终温柔关切着用力生活的小人物,即使生活总在开玩笑,也别把自己活成一个玩笑。新的一年,从看这部电影开始,用一个小小仪式,提醒自己,换个活法,告别过去。


片名由来

对于饶晓志来说,为什么电影会叫《人潮汹涌》?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他说这就像“窗外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人潮汹涌的概念可能是种直觉,一种很渺小的感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就好比我之前拍的电影《无名之辈》,每一个无名之辈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个无名之辈汇聚成人潮汹涌的场景,他们组成在一起,就会有一种向上的力量,可能这就是我想叫《人潮汹涌》的原因。”


剧本创作

对于戏剧舞台导演出身、擅于描摹小人物的饶晓志来说,改编《人潮汹涌》相对顺利,他透露,从决定做这个项目到开拍,大概用了六七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剧本,这算是比较快的进度时间,唯一有点遗憾的就是写得太长,所以也不得不删掉一些戏。尽管电影有日本电影的故事原型做参考,但鉴于以往多数翻拍国外作品的国产电影经常犯的“水土不服”,为了电影能够更好地本土化,饶晓志做了很多细心的尝试。“实际上,除了故事交换人设、人物角色设定的大框架以外,很多细节都做了改变。毕竟我们讲的是中国人的故事,如果我们直接照拍肯定不行,日本的社会风情、他们的交谈方式与想法跟我们都不一样,所以在人物性格、演员塑造上都要做很大的改变,我们会给现有的人物赋予最贴切的灵魂。”饶晓志笑着说道。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dianyingtuijian/2021297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