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电影

《悬崖之上》影评三篇

外卖省钱大联盟


《悬崖之上》影评三篇

导语:《悬崖之上》“是一部叙事稳健、情感浓郁,风格醇厚、流畅自如,甚至达到炉火纯青地步的优秀作品”。影片凸显了一种中和美学的情感和概念,可以说是商业电影与主旋律电影从技术到产业全面整合与融合的一个成功标志,这样一部兼具市场价值和精神价值的谍战片,赋予了中国电影力量和自信。


篇一:

一、主线

一部电影最重要的是电影的主线,主线的逻辑立得住,这部影片就立得住。该片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四名在苏联受训的中共特工前往日寇占领的哈尔滨去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神秘任务。任务的目的是营救一位日军细菌集中营的唯一幸存者,把他带到苏联,到国际法庭上去揭露日军的罪恶。

我的疑问也由此产生。彼时全面抗战还没有开始,在国联中代表中国的是国民政府。尽管国共都有抗日主张,但是抗日的方式方法上有着巨大的分歧,中共主张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赶走侵略者,国民党主张争取国际社会同情,依靠国际力量赶走日本人。由此可见,真正应该执行这次任务的,应该是国民党的军统,而不该是中共地下组织。当然这并非张导演真正的逻辑混乱,更多的是有意为之,这并非我喜欢扣帽子——尽管在宣传片中他真的戴着一顶帽子,我会拿出相应证据。

二、毒药

四名特工行动的第一步,是分发给每人一粒毒药。

毒药是致命的,这告诉了我们这次任务的危险程度。我在很多间谍影片中看到过使用毒药,但无从考证中共地下组织在执行重大任务时是否会使用毒药,至少在真正地下党人的回忆中没有听说过,因为一旦有同志入狱,党内都是会积极组织营救的,因此很多同志都不止一次被俘,抗日英雄赵一曼就被俘两次。

赵一曼、江姐、许云峰……被发过毒药吗?没有!他们相信自己从事的是正义的事业,正义必胜,正义不死。给行动小组“发毒药”,这不符合“战斗到最后一刻”的GC党人的积极的革命豪情。电影中,为了强化毒药效果,导演又安排了一场夫妻互换的戏份,这其中暗含的逻辑是,他们之所以不背叛,因为会顾及自己的爱人。GC党人坚强不屈,不是因为理想,不是因为信仰,而是基于“对伴侣和家人的忠诚”这一张艺谋导演心目中的“人性”?这逻辑我又不懂了,叛徒叛变是基于会害怕的“人性”呢,还是不基于忠诚家人的“人性”呢?顾顺章叛变的时候,顾及自己的老婆孩子了吗?

三、行刑在影片的开头和结尾都出现了行刑的场景,电影中被行刑的革命者跪在那里,因为寒冷或恐惧而瑟瑟发抖,完全看不到大义凛然的豪情。

导演似乎在告诉我们这些革命者彼时正在受难,但受难和就义可是两码事。受难指的是一个人在被动地经历苦难,就义指的是一个人为了正义的事业而主动牺牲自己的生命。那个时期的革命者有哪个不是主动参加抗战的?不想干的,逃跑就行了,或者选择当一名伪军、叛徒,不就可以“好好地”活着了吗?赵一曼、向警予,是跪着死的吗?真正的革命者哪一个在临刑前不是高喊革命口号?即使是GM党也是高呼“三民主义万岁”的。哪怕是没有革命理想的中国普通老百姓,比如姜文导演的《鬼子来了》中,善良的老百姓在临死的时候也是要做些什么的。阿Q临死还喊了一嗓子“手拿钢鞭将你打”哪!这才是中国人的传统,是中国不可能灭亡的主要原因。

四、亲情革命者也有亲情和柔情,但在大义之下——为了解救更多的同胞,不得不做出牺牲。

影片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本来已经逃离敌人包围的老张,在逃跑途中突然发现一个小孩像自己的失散的儿子,立即下车,结果被敌人抓获。一个怀中揣着密电码的极其优秀的特工,可以在执行任务的时候涌现亲情吗?当然不是说不可以,可是,在选择成为一个革命者的时候,这些事情就都应该提前想明白,是否愿意为“大义”——为了拯救更多的人,而牺牲自己以及家人。所以不是革命者“冷血”,是为了反抗压迫,被逼得只能选择一头,必须提前把一切都想清楚了才行。想不清楚,就是这样,害了自己,也可能将自己的骨肉置于危险之中。太多压根没有想过这些问题的人,当然不能理解。

五、代号这次行动的代号叫”乌特拉“,是黎明的意思,影片中的演员们反复强调,黎明来了一切就都好了。

这个“黎明”是什么呢?让一个幸存者到国际上去控诉敌人的罪恶,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同情,这似乎是电影中所交代的“黎明”的含义。可是蒋先生的“黎明”政策救了中国吗?早期的GC党依靠共产国际这个“黎明”,同样也给革命造成重大损失,这哪里是黎明?真正的黎明,永远应该是依靠自己,是发动本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看一部电影不应该只看它所讲述的时代,还应该看制造这部电影的时代,今日的中国同样要警惕这样的行动“代号”。

总体来说《悬崖之上》是一部情节紧张的谍战剧。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其实也生活在这个复杂的、充满着各种信息的“谍战”之中,看清本质,不被误导,对每个人都至关重要。因为,是非不分,敌我不辨,必将置自己于“悬崖之上”[

]。


篇二:

从这部电影开始,我们终于可以说第五代导演对于类型片的理解已经超越刻板的代际印象。

《悬崖之上》作为一部谍战电影,任务是清晰简洁的,时间线的推进,空间的安排几乎没有废笔,观众跟着乌特拉小队一起空降在东北雪林里,然后一步步地走进被称为东方谍战之都的哈尔滨,扑面而来的有敌我肉搏的血腥味儿、冷冽激爽的风雪,还有让我格外动容的就是张艺谋在类型片还是没有放弃对于文化传统的浪漫展现,比如一本跟梅兰芳有关的书,哈尔滨人对于西餐的熟稔程度,一部跟卓别林有关的经典影片等等,但所有这些又跟谍战主任务是密切相关的,这就说明创作者是平衡写实与浪漫、叙事与留白、人物功能与人性细节等等关系的高手。关于演员的表演,只能说太多细节一条说不完,如果有时间再絮叨吧。

看完之后,我总在回味的画面就是结尾一辆吉普车沉没在冰河里,与开头行动特工的降落伞被雪林吞没的场景首尾呼应,我的感受是好多厉害的人厉害的事在历史里无人知晓,黎明之前,英雄无声坚守,天亮之后,光影传颂传奇。


篇三:

如果不是张艺谋作品,而是新手导演,那么作品可以说是不错,但有张艺谋导演的光环和过往辉煌在那里,这部片子就只能说中规中矩了,而且还有点勉强,不能说是优秀的谍战片。

前30分钟拿捏的很好,镜头感、氛围感、悬疑感,都很到位,后面90分钟,越来越崩,BUG太多,结构散了,驱动剧情的设计,不够精密,人为因素太多,因此显得牵强,也影响了片子的厚重感,相比《风声》中的成功群像和层层递进式解开谜底,《悬崖之上》太懒散了,虎头蛇尾。老特工不应犯的错误层出不穷,比如张宪臣找孩子,演员的好演技都救不了,如果剧情设计得更加精密,即使再长一点也可以接受,但是除了前面的BUG,结局也太仓促了。观众都能够猜出王子阳可以成功出境,但是,怎么做到的?这个“怎么”就是精彩的重要构成,但是,没有,一个突兀的转折,人就出境了,过于轻易。

于和伟演技最佳,张译其次,倪大红演出了高科长的老谋深算,周晓凡演的女特务很有存在感,李乃文、朱亚文、秦海璐中规中矩,秦海璐的哭戏感人,刘浩存很美,但是总体感觉和谍战氛围有点格格不入。

片子的立意是没的说,看完以后对于为共和国做出巨大贡献的英雄们,敬佩得无以言表。我等是普通人,不具备那种坚定的信仰,估计不用上酷刑,一吓唬就招,普通人情感上的各种牵绊,深陷其中,不可自拔,都是致命弱点。优秀的谍战人员,除了信念感,还要有高超的观察力、快速的反应力,也要杜绝普通人的弱点,这是严格受训的目的所在。

任务高于一切。

因为若任务不能完成,则牺牲没有意义。

《悬崖之上》的主线,应该是围绕着任务的完成,但目前的剧情,处理成了一组和二组的失散、重聚、突围,而对于至关重要的任务,特别是完成部分,则一笔带过。但这就造成一个大问题:悬念并未解开,到底他们是怎么找到王子阳的?毕竟,在前面的铺垫里,大海捞针一般找一个人,实在是太难了,而且,为了找到并安全护送王子阳,牺牲了两位特工,还差点暴露了安插在特务科的卧底。哪怕中间交代一下是上级给发了指示,破译密电,和王子阳接头,也行,但突然之间,王就出现了,出境了,观众看得一头雾水,而且有种踩空感,也会让烈士的牺牲显得轻飘。

在看电影的时候,会被氛围感紧紧抓住,镜头感是张艺谋导演的长项,那是不必说了,但是,等看完电影,细细琢磨,会觉得有更多的不对劲,除了上述的主线问题之外,还有几处:

(1)分发毒药的画面,这个画面,看着很有震撼感,但经不起推敲,因为最好的方式是跳伞之前给,万一跳伞后有什么意外大家聚不到一起呢?如果怕观众不明白,完全可以由张宪臣给个提醒,让大家记得万一落入绝境,记得服毒。但说实话,就这个任务来说,其严重度和线索缺失度(四位特工掌握的信息)还到不了服毒的地步。

(2)服毒的意思是在紧急情况下自杀,避免敌人获得情报。张宪臣在越狱的时候,拖着重伤的身体,而且也看到了门口的盘查,其实已经可以确定很难逃出生天了,在这样的时候,他最好的选择就是趁着意志还清醒,自杀。但片中的处理是,周乙冒着巨大的危险暴露自己的身份救了他,但这个救,又不彻底,最后的结果是重新被抓起来,仍然是打迷幻药,吐露了小兰的接头线索。这个剧情设计,感觉是硬性推动。

(3)几位特工在火车上会面,虽然表现上不动声色,但表情、肢体动作都相当明显了,楚良就更不用说了,因为牵挂小兰就什么都说了,虽然没暴露张宪臣,但是那种冲动劲,让人很怀疑楚良的专业度,当然了,楚良的专业度的确是不行。

(4)小兰打响的两枪,竟然也没招来本来就追捕她的敌人,即使是在大风雪中,也说不太通。

(5)小兰到底为什么钥匙都插进门了也没进屋?她发现了什么?为什么会有那样的反应?不知道,观众一头雾水。

(6)张宪臣穿着女装进书店,怎么换掉的书的封皮?那个年代的书,会不会像现在这样考究,有封皮的?事实上,密码本这里的处理也是很粗糙。资深的特工,通常不会随身携带密码本,而是到达目的地后再找,就算随身带,也不可能只是一本书,这样的话目标也太明显了。去书店,就奔着这本书去,也不对,应该是同时买上几本书,起到混淆作用。张宪臣的女装打扮并没什么问题,出去后立刻换成男装,那么问题又来了,特务是怎么发现这是同一人的?

(7)张宪臣在马迭尔饭店前看到小叫花子,忍不住去探问,如果后面没有追兵,这里是对人性的好的刻画,但是当时的情况有多么紧急?如果搞不好,不要说自己,连孩子也会受连累,做为特工的张宪臣,在此时应该和作为父亲的张宪臣在内心激烈交锋,然后给一个痛苦的神情,断然离开,会更好一些。当然,如果这样的话,也就不会被捕了。感觉这里就是为了给被捕找个理由。

(8)两个孩子终于被找到,和王郁会面的一幕,的确让人泪目,但是,两个在哈尔滨要了几年饭的孩子,白白嫩嫩的,有没真实感?

(9)周乙亲自处决叛徒,对,看着很过瘾,但是,危险度有多高?本来高科长仍在怀疑周乙,自己下手,就算再谨慎,也还是可能会有痕迹,何况这也不是非得自己下手的事情,完全可以交给别人去做。

说了这么多,还是因为喜欢这部片子,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即使有BUG,即使不符合期望,但仍觉得这部片子值得去看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dianyingtuijian/20213166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