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观后感

《小时代》观后感2则

外卖省钱大联盟


《小时代》观后感2则


《小时代》观后感篇一:

毁誉同源,围绕《小时代》好与坏两种观点好似针锋相对。

说电影糟糕的人,一个重要的理由是说它的批判性不足,甚至于上升到价值观落后的层面。说电影成功的人,以郭敬明的粉丝为代表,认为电影迎合了他们的口味,而且票房上非常成功。

其实两种观点不见得是针锋相对的。如果承认文化应该是多元的,那电影这种艺术形式也应该是多元的。可以说《小时代》批判性不足,但它最起码没有赤裸裸地说教。一部电影肯定会折射某种价值观,但不能反过来以某种价值观来轻易评判一部电影,除非它超出了底线。在这个精神迷茫而又难于整合的时代,《小时代》是现实的某种折射,很难用对与错来评判。

同样的,《小时代》票房的成功也并不能说明这部电影有多好。相反,作为类型片,作为粉丝电影,它有太多不到位,或者说应该学习借鉴同类电影的地方。这部电影与好莱坞同类电影差距很大,更重要的是,连一些基本的成功套路都没有遵循。

接下来就《小时代》来详细地说一说“批判”,以及批判现实主义。

批判现实主义是一个文艺批评术语,最初指作品批评现实,但不会指出应该怎样改变现实。按照这个标准,好像很多文艺作品都可以带上批判现实主义的帽子。

但如果真的这样,“批判”可就太轻松了。批判现实主义最初是从文学理论来的,那我也借文学理论来说。

自由主义文学,可分为反乌托邦、批判现实主义两种类型。反乌托邦文学排斥整体之主义的宏观建构,认为这样会使人最终失去自由。批判现实主义则是直接批判不自由的现实,而且涉及对造成不自由的体制的解剖。反乌托邦文艺作品是呈现问题,批判现实主义文艺作品则是直指造成问题的深层原因。

内地绝大多数作品,可以说只到了反乌托邦的层面。比如批评《小时代》的周黎明,同时说冯小刚的《私人订制》好,因为有批判性。殊不知,从王朔早期的小说,到给冯小刚的电影编剧,以至于电影的呈现,都是反乌托邦文艺作品的代表,离所谓的批判,真还差了几步。

到这里可以挑明了说,在内地整体的文艺大环境下,用所谓的“批判性”来评价一部电影,说实话还没有基础。让《小时代》承载这样的作用,真是高看电影了。


《小时代》观后感篇二:

著名作家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可以说是开创了中国改编电影的烂片时代,自那以后,不知多少知名IP改编的影视作品一次又一次的扑街,似乎在不自觉的延续这个传统。要说《小时代》有多烂,那就简单从三个方面谈谈吧。

一是演技,里面还有演技吗?那就不谈了,不过郭采洁其实还不错,算是演的最好的了,事实也是从这部电影开始,她逐渐被内地人熟知。

二是主题观念,其实这没什么好喷的,毕竟是一部粉丝电影,很多人喷这电影三观不正,确实不正,但是你要是看过原著小说你就能明白,郭敬明导演只是完美的在电影中表现了原著小说中的价值观念,但是我觉得有一点郭敬明导演还是失败了,他想表现的这个社会的复杂和人心险恶等等,虽然是很好的争议性话题,但他显然不具备这样的人生阅历,于是我们观众看到的就是四个傻白甜各种中二的撕逼、和好以及莫名其妙的友谊。

三是故事情节,虽然是一部粉丝电影,但是也不能让粉丝们看几个女主莫名其妙的生活日常啊,好歹也上点心,搞几个电影故事情节发展一下,甚至说是弄几个狗血的情节让观众过过瘾也是个说法,但是什么都没有,只有郭敬明导演莫名其妙的表达着自己对于友谊的理解,四个女生在一起唱的《友谊地久天长》,这表达手法你也不得不说他是直接了,该有的铺垫呢?

但是抛开这一切不谈,我个人认为《小时代》虽然是一部大众意义上的烂片,但确是一部拍的还不错的粉丝电影,至少对于小时代的粉丝们来说,有总比没有强,我个人作为小四的书迷,虽然觉得片子很烂,至少也满足了自己对于IP电影的渴求。你可以说这是部烂片,但你不能说看这电影的都是脑残,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尊重每个人的爱好也是最基本的素质了。

然而,故事远没有结束。时隔三年,郭敬明导演又推出了第二部改编烂片《爵迹》。这一次,粉丝都不买账了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guanhougan/2020239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