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观后感

断舍离:扔掉看得见的东西,改变看不见的世界

外卖省钱大联盟


断舍离:扔掉看得见的东西,改变看不见的世界

生活中,每个人对于物质和精神都会存有无穷无尽的欲望,这是客观存在的人性弱点,“断舍离”正是克服欲望、升华人生的一剂良药。抓住应该抓住的,舍弃应该舍弃的,把有限的生命集中到有价值的事情上来,这就是断舍离的精神实质 通常你丢掉的是垃圾,得到的却是人生。


什么是断舍离呢?

从禅修中得到启发,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在自己的书中推出一个概念叫“断舍离”,主张人们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废物,脱离对物品的迷恋。

所谓断舍离,就是把那些“不必需、不合适、令人不舒适”的东西统统断绝、舍弃,并切断对它们的眷恋, 对自己不需要的东西说放手。

生活中,每个人对于物质和精神都会存有无穷无尽的欲望,这是客观存在的人性弱点,“断舍离”正是克服欲望、升华人生的一剂良药。抓住应该抓住的,舍弃应该舍弃的,把有限的生命集中到有价值的事情上来,这就是断舍离的精神实质

通常你丢掉的是垃圾,得到的却是人生。

断舍离:断掉那不需要的东西

一年一度的购物节,朋友圈铺天盖地的都是分享自己的购物数量。由以前的成十,到如今的成百,越来越多的东西随着自己的购买欲囤积到了家里。有人说这是松鼠囤食行为,趁着便宜多多购入很划算。可我觉得这种不明确自己需要什么的盲目欲望,只会对自己的生活造成麻烦。

因为有些时候少即是多,拥有最少的物件才能放下一切包袱,过上更好的生活。山下英子说:“我们生活在事物随意渗入生活空间的年代。”可是总有一些人,看淡了这些身外之物,断掉了生活中那些不必需的东西。

“我的理想是做一个快乐的普通人,生活中最难的不是赚到了多少钱,而是如何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以一种简单而无忧无虑的方式度过余生。”周润发在采访中这么说。他不买名车,不买游艇,一个月的消费只需800块。

在一档《我要问发哥》的节目中,有人向发哥提问:“发哥你用的手机是苹果还是三星?”发哥的回答是:“诺基亚。”而这个老款的诺基亚,陪伴了他十多年,在完全无法使用之后,他才捡起了发嫂用剩下的智能机接着用。他穿衣也不讲究名牌,最常光顾的是平价的秀水街,经常和商贩门讨价还价。甚至因为一双15元的拖鞋上过热搜。要说他没钱买么?可他裸捐五十六亿身家,全部用于慈善公益事业。

比起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上,他更喜欢平平淡淡的生活,没过多的攀比购入,没过多的奢华买取,只是需要什么买什么。他的生活,正式因为断掉那些不必需的东西而平淡而极致。


断舍离:舍去那多余的社交

断舍离的主角并不是物品,而是自己,而时间轴永远都是现在。选择物品的窍门,不是“能不能用”,而是“要不要用”。结交朋友的关键,不是“适不适合”,而是“合不合适”。

人这一生,经历的人形形色色,影响自己的因素也越来越多[

]。我们太容易让自己随着别人的心情起伏波动,让自己陷入别人的引力圈。然而人一天就24小时,刨去睡觉、工作,能真正独立属于自己,可以自由安排的时间本就不多,而把太多的时间花在维系人际交往上,关注自己内心的时间肯定会越来越少。

特别是有时不懂得拒绝,明明很忙很累,不想应对,却因拉不下脸,最终死在了面子上,到最后倒成了一种自我折磨。

人的自我成熟标志之一,就是不用再去刻意证明自己的价值,也不用再受制于他人的眼光,坦然活在自己设定的标准里,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种日积月累地坚持终会获得强大力量的加持。

想要活出真正的自我,必须得付出足够多的时间成本,所以,与其把时间花在不必要的社交上,不如把时间花在实现自我价值上,舍不下情面,就难以找回自由。而舍弃这些多余的社交,自己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属于自己。

我想一提到周星驰,大家就会忍不住发出笑声,毕竟他的电影作品为我们带来了太多太多的欢乐。香港男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导演,众多名誉和称号加身,可我们除了对他作品中的认知,少之又少的了解他的本人,除了几次作为导演为自己的演员宣传,很少见他宣传自己。

在娱乐圈我们很容易知道那些演员跟谁关系很好,但是我们却不知道周星驰跟谁玩的最好,甚至和谁一起玩。

在娱乐圈里面,不管是大明星还是小明星,都有自己的微博,可周星驰却并没有微博,可能在他眼里这些估计都是浪费时间的社交软件。

就是这样一个对社交漠不关心的周星驰,带给了我们欢乐的同时,又让我们有了太多的人生感悟,他只是默默的为电影事业做着自己的贡献,可见,他舍弃了那些没有必要的社交,真正的活出了自己。


断舍离:离开对那欲望的执念

“其实我们需要的很少,想要的却很多”。

欲望就是人的本性,大多数的人都渴望有所成就,追求人生的价值,都希望得到得到别人的尊重,体面的活着。但是往往我们想要的东西太多,让我们变得迷茫,焦虑。

而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我们在名、利、梦想之间兜兜转转,花了很多时间,什么都想做好,什么都舍不得丢弃,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渴望的太多只会让我们越来越疲倦。

一念放下,万般自在。你什么时候放下,什么时候就没有烦恼;你什么时候觉得失去了,那恰恰就是拥有了。

提到利智,很少有人不知道。从出道起就因为绝色的容貌而走红香港娱乐圈,就连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倪匡都评价她为“半个世纪难得一见的美人”。但可惜的是她的童年是不幸的。在利智很小的时候,父母因为感情不和而劳燕分飞,利智则跟着父亲相依为命,到处奔波。而在有了继母以后,关爱更是利智最缺少和最追求的东西。

在利智正当红时,追求她的明星、富商不在少数,就连大哥成龙和赌王何鸿燊都曾对她展开过猛烈的追求,她小心翼翼的尝试着和追求着那份关爱,可是在一次次的情伤和忘不掉的家庭的伤害下,她的性格变得更加独立强势,不再去努力填满她缺爱的内心,对爱慕者的追求也变得冷漠而淡视。

可是就在她放弃对爱的追求的执念后,李连杰的一次次努力和毫无保留的关爱彻底打动了她。多年后,利智在一次采访中说道:“嫁给李连杰,我不枉此生”。就是因为离开了对爱情和关爱的执念,她才获得了更好的爱。

人,就是在一次次的断掉、舍弃和脱离下,拥有更好、更多、更愉悦自己的东西。

从这个意义上,断舍离不只是“扔”,更是奢侈地爱自己。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guanhougan/2020245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