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观后感

电影:再见列宁简介

外卖省钱大联盟


电影:再见列宁简介

再见列宁影片是一部2003年德国喜剧、剧情片,由沃夫冈·贝克执导,丹尼尔·布鲁赫、凯萨琳·萨斯和弗罗里安·卢卡斯等联袂出演。影片于2003年2月13日在德国上映。影片讲述了儿子为了不让患有心脏病的母亲受到刺激,隐瞒民主德国已经解体的事实,用心塑造了一个与外面巨变的世界截然不同的“民主德国”的感人故事 。影片从一个温情善意的谎言的视角出发,折射出了柏林墙倒塌的历史大潮中东德民众的心理状态。


剧情简介

在丈夫逃往西德后,充满热情的东德统一社会党党员克斯蒂娜就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她的党和一对儿女,并严格按照社会主义的要求抚养教育他们。1989年秋天,克里斯蒂娜突然心脏病发作,昏迷过去。在她不省人事的这段时间里,德国已经是天翻地覆:柏林墙倒了,她所挚爱的民主德国也解体了。克里斯蒂娜苏醒后,医生叮嘱她的儿子阿历克斯,任何刺激都将是致命的。为了不打击卧病在床的母亲,阿历克斯只好小心翼翼地隐瞒起统一社会党下台,德国统一的消息,假装柏林墙依旧矗立。于是就在他们那间小小公寓里,阿历克斯尽力演出着一场民主德国繁荣昌盛的闹剧,从食品到服饰,甚至伪造电视新闻,尽管外面早已换了一番天地,但这方小世界里历史似乎停滞了,或者说儿子藉着对母亲的爱而改写、创造着历史 。


创作背景

影片的导演沃尔夫冈·贝克1954年出生于原联邦德国的威斯特法伦州赫莫区,执导过的电影一共有两部在柏林电影节获过奖。一部是《生活是你的所有》曾获1997年柏林电影节特别奖。另一部就是获得2003年柏林电影节最佳欧洲影片蓝天使奖的《再见列宁》。导演表示他将自己三十多岁时的梦想寄托在了影片中的男配角身上,当他看到柏林墙被拆掉的那一刻,潮水般的人们涌入西部,一定催生了他拍摄这部电影的情愫。


配乐制作

影片的配乐由扬·提尔森担纲制作,从作曲到钢琴演奏都由其一手操办。他是一个总能将欢笑与痛苦融入到音乐之中的艺术家。法国电影《天使爱美丽》的配乐也出自他之手,当时给每一个观众都留下过深刻的印象。

在《再见列宁》里,扬·提尔森动用了相当一部分的欧洲古乐,钢琴演奏像流水一样,随节奏快慢缓急来表达影片的情绪:80年代末两德的那段动荡岁月 。


影片评价


宏大下的平凡

在宏大叙事的背景下小人物的故事和平凡的生存的状态,影片将对历史的反 思和感慨,融于母子情深,以新颖的构思和家庭温馨的路线征服观众,家庭轻喜剧的反衬下,忧伤情怀立现。故事背景还是定在现代对德国影响最大的事件上:柏林墙的倒塌。长久以来,这是德国的电影导演们不能够回避和弃置的题材,关键是派出新意、创意而给观众更多的启示和力量,而导演沃尔夫冈·贝克恰好做到了这一点 。(新浪娱乐评)


电影整体

精湛影片可以说是十分夸张,但它涉及的又是很现实的问题。影片正是以幽默手法处理了那种暧昧情感,将讽刺与伤感微妙地融合在一起。虽然探讨的命题严肃沉重,但黑色喜剧风格使其轻松晓畅。虽然影片展现的是历史,折射的亦是当下德国民众对政局的不安感。虽然手法够荒诞够闹腾,但又非肥皂剧般无聊。影片从导演、表演到摄影、美工、配乐等各个环节都堪称一流,尤其是剧本更得到众口一词的高度赞扬。(新浪娱乐评)


诗情画意

清新淡雅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是一个动荡而且令人不安的年代,也有很多反映这个年代社会动荡的影片。但是这其中的很多影片都将自己的着眼点放在了政治、命运、历史等宏大的叙事维度下。不过这部政治意味极强的《再见列宁》却被导演拍摄得诗情画意、清新淡雅。剥去影片的政治性,影片是一出可人温馨、主打亲情牌的影片;如果加上政治,《再见列宁》则显得有些滑稽、有些无厘头,也让人欲哭无泪——也正是这种拍摄上的举重若轻,让这部电影兼具讽刺和幽默,既让人感怀又击中要害 。(时光网评)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guanhougan/2020246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