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如何培养孩子拥有谦虚的美德

外卖省钱大联盟


如何培养孩子拥有谦虚的美德


培养建议一


:帮助孩子了解自己

每个孩子都有优缺点,当孩子不断地看到自己的优点的时候,就很难做到谦虚。而父母应该引导孩子真正认识自己,让孩子明白每个人的差异性不同,优劣势也在不同方面表现,只看到自己的优点就像蒙蔽一只眼睛一样,无法看到全貌。而且还会在自己蒙蔽自己的过程中,越走越远,最终完全迷失方向。

这是一封母亲写给孩子的信,希望孩子可以认识自己。

“孩子,你身上有很多优点,经常得到别人的称赞,妈妈心里倍感欣慰。读经班上,授课老师见了妈妈,都说,这孩子非常优秀,上课认真,积极发言,有思想;绘画班上,老师夸你画画有灵气;周围的邻居阿姨夸你有礼貌,懂礼节。因为你的努力,妈妈感到很幸福。

但是,孩子,当别人表扬你的时候,你要明白为什么受表扬,比如,绘画班上,老师夸你有灵气,是指你的创作灵感非常新颖,但是,一定有一些方面没有别人做的好,比如:线条的流畅性,细心和认真程度,这些都是你需要提高的地方。

在读经班上,你听课认真,发言大胆,但是你周围是不是也有同学在其他方面比你强呢?想想看,你的作文是不是写得非常好,优美句子用的非常多?记东西非常准确?对待做事是不是一丝不苟?

妈妈让你想这么多,不是在批评你,而是提醒自己要时刻做一个谦虚的孩子,要认识到自己有很多优点,也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这样自己才会不断飞跃,不断成长。否则,因为别人的赞扬,只会增长傲气。古代人很早就知道,水满则溢,器满则倾。当一个人骄傲自满的时候,就不会再进步了。”

当父母面对孩子的优秀和自满时,正确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优缺点,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当孩子可以把注意力转移到改进自己的缺点上,即使别人再怎么称赞他,他都知道自己还有不足之处,“谦虚”就成为孩子自然地流露了。


培养建议二:告诉孩子,越有作为的人越谦虚

古今中外,越是有作为的人越是谦虚。一些科学家在探索科学的道路中,真正体会到知识无边,学海无涯。无论一个人多么聪明,就算用尽毕生的精力,也只能在某一个科学领域,涉猎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当人知道这个道理后,是无论如何也傲慢不起来的。

有一次,一个人问爱因斯坦:“您老可谓是物理学界空前绝后的人物了,何必还要孜孜不倦地学习呢?何不舒舒服服地休息呢?”爱因斯坦并没有立即回答这个问题,而是在纸上画上一个大圆和一个小圆,对那位年轻人说:“在目前情况下,在物理学这个领域里可能是我比你略懂一些。正如你所知的是这个小圆,我所知的是这个大圆,然而整个物理学知识是无边无际的。对于小圆,它的周长小,就与未知领域的接触面小,而感受到自己未知的少;而大圆与外界接触的周长长,所以更感到自己未知的东西多,会更加努力地去探索。”

多让孩子了解一些伟人的事迹,会启发孩子思考。他可能会想:当我知道1+1=2时,并不知道2+2=4,可当自己意识到还有3+3,4+4,5+5……时,才会明白,所知的都是有限的,还有更多的未知需要去了解、探索。

当孩子这样明白了这个道理后,“傲慢”又从何而起呢?正如牛顿,虽然在力学、热学、数学上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但是他依然告诉别人说:“我只像一个在海滨玩耍的小孩子,有时,很高兴地拾着一颗光滑美丽的石子儿,真理的大海,我还是没有发现。”

当父母不断地引导孩子进入未知的世界,孩子就会发现自己做得还不够好,也就不容易傲慢了。


培养建议三


:不害怕孩子受挫

当孩子很优秀,并且发展地比较顺利时,一般不容易听进别人的劝导。此时,大多数人会认为自己真的很了不起。这个时候,孩子最需要的就是挫败。当孩子因为傲慢离人生的方向越来越远时,幸运的孩子一定会遇到失败,因为失败会把孩子拉回正轨。

父母无需担心和害怕,既然提前的提醒已经毫无用处,那就让孩子在现实中历练和成长吧!孩子受挫时,正是父母教育孩子的最佳时机。失败的孩子也想找到原因,如果父母帮孩子找到“傲慢”是真凶时,孩子会比任何时候都容易接受建议,也愿意去改,因为没有人不渴望成功。

当父母再告诉孩子,如何做就是谦虚,孩子再把这些落实在生活中时,孩子就真正体会到骄傲的坏处,谦虚的好处了。

“谦虚”是一个人开启顺利人生的金钥匙。要想使孩子获得这把钥匙,父母自己必须拥有它。父母自身的谦虚之道,是孩子学习谦虚的最佳平台。谦虚就表现在平时地言谈举止中,平日里,父母不要拿自己的长处去衡量别人的不足,不以别人的过失而反衬自己的能力。父母对待孩子也应如此,孩子在父母广阔的胸怀中,无疑会感受到谦虚的魅力,和这种美德所带来的人生便利,自然会去效仿父母,做个谦虚的人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10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