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孔子与守庙人——学会接受他人

外卖省钱大联盟


孔子与守庙人——学会接受他人

孔子在周庙玩赏,发现庙里有一个奇器,就请教守庙的人。

守庙人回答:“大概是君王放在座位右边的器具。”

孔子说:“我听说放在座位右边的器具,装满了水就要倾倒,空着时就会倾斜,水量适当时才会立得端端正正。是这样的吗?”

守庙人回答:“是的。”

孔子让子路取水来试,果然装满了就倾倒,水量适当就端正,空了就歪斜。孔子叹息道:“唉!哪有装满水就不倒的呢?”

子路说:“请问要保持端正有办法吗?”

孔子说:“保持端正的办法,就是减损一点。”

子路说:“有什么办法减损一点吗?”

孔子说:“高的能够低一点,满的能够空一点,富有的能够节俭一点,尊贵的能够卑贱一点,聪明的能够愚笨一点,勇敢的能够怯懦一点,善辩的能够沉默一点,渊博的能够肤浅一点,精明的能够糊涂一点。也就是说,减损它使它不至于太满而溢出。能够实行这些方法的,只有境界极高的人才能做到。”

孔子最后的一段话,句句充满哲理,也充分说明了做人应给自己留点接受新事物新知识的空间,给心灵留一点接受他人的空间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10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