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捡废品的男人——要爱自己的父母

外卖省钱大联盟


捡废品的男人——要爱自己的父母

正是新生入学的时候,某大学校园的报到处挤满了在亲朋好友簇拥下前来报到的新生,接送新生的小轿车挤满了停车场,一眼望去好像正举行汽车博览会。

这时,一个衣衫褴褛的中年男人出现在保安的视线中,那人在人群里钻进钻出,粗糙的手里拎着一只发黑的蛇皮袋,神色十分可疑。正当中年男人盯着满地的空饮料瓶出神的时候,保安一个箭步冲上去,揪住了他的衣领,差点把已经磨破的衣领揪了下来。

“你没见今天是什么日子吗?要捡破烂也该改日再来,不要破坏了我们大学的形象!”

那个被揪住的男人感到很窘迫,当着这么多学生和家长的面,他一时竟说不出话来。这时从人群里冲出一个女孩子,她紧紧挽住那个男子黑瘦的胳膊,大声说:“他是我的父亲,从乡下送我来报到的!”

保安的手松开了,脸上露出惊愕的表情,一个衣着打扮与拾荒人无异的农民竟培养出一个大学生?不错,正是这位来自湖北偏僻山区的农民,把女儿培养成了村里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大学生。他本人是个文盲,十多年前曾跟人到广州打工。因为不识字,看不懂劳务合同,辛苦工作一年只得到老板说欠他800元工钱的一句话。没有钱买车票,他只能从广州徒步走回远在鄂西山区的家,这一走就是整整2个月啊!在路上,伤心的他暗暗发誓:一定要让3个儿女都读书,还要上大学。

女儿是家中老大,也是第一个进小学念书的。为了凑齐学费,她8岁就独自上山砍柴,那时每担柴能卖5分钱。进了中学后住校,为了节省饭钱,她6年没有吃过早餐,每顿饭不吃菜只吃糠饼,为节省书本费,她抄了6年的课本……

男人没有想到自己竟会在这个心目中最庄严的地方被人像抓贼似的揪住。当女儿骄傲地叫他父亲,接过他手中的袋子亲昵地挽着他的胳膊在人群中穿行的时候,他的头高高昂起。那是一个父亲的尊严,也是一个人的骄傲。

报到结束了,他一天也不敢耽搁就连夜起程,因为他的路比别人都要遥远,他将徒步走回小山村。

不过,这一次步行,会比他一生中的任何一次都要欢快,因为他的心里充满了希望……

文章中女儿对父亲的尊重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个有世俗偏见的社会,曾有多少人嫌弃父母的贫穷,比起文中的这位女孩,他们真应感到羞愧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11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