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张咏与傅霖——交友贵在真心

外卖省钱大联盟


张咏与傅霖——交友贵在真心

北宋时有一个人叫张咏,自太平兴国五年登进士乙科,到大中祥符三年,先后两次出任益州知府,后又历任枢密直学士、吏部侍郎、工部尚书、安抚使等多种官职。张咏有个同学叫傅霖。在张咏为官的三十多年中,傅霖从不与他来往。但张咏很欣赏这位同学的人品才学,想方设法要找到他,但总以失败告终。

张咏晚年得了“脑疡”,被朝廷派人星夜“驰驿代还”。

因为身体抱恙不能面见皇上,张咏就以书面形式给皇帝上奏章,在奏章里向阐述了他对朝政的意见,其中有些话极苛刻,触怒了圣颜,于是他又被派到了陈州去做知府。

谁知傅霖却像从地下冒出来的一样,主动到张咏府上拜访。

傅霖来到张府时,看门的通报说:“老爷,门外有位叫傅霖的求见!”

张咏立刻斥责道:“傅先生乃是天下知名的贤士,我和他曾经是同学,我一直想和他结为知己都没有成功。你算什么东西,居然大呼小叫地喊出他的名字来了!”

这时,傅霖已经走了进来,笑着劝道:“算了吧,这么多年了,你怎么依旧这么易怒呢?他一个看门的,怎么可能认识我呢?”

张咏见到傅霖,高兴得不得了,忙问他:“从前我多次找你,你怎么都不露面,现在怎么又不请自来了呢?”傅霖说:“从前你是高官,我哪敢高攀呀?如今嘛,我知道你的日子不多了,所以特意来看看你!”

张咏猛吃一惊,感慨道:“是呀,我自己也是明白的。”

傅霖说:“你能想明白就好!”

傅霖在张咏那里只待了一天就告辞了,傅霖走后一个月,张咏真的死了。傅霖的生平事迹已无可考证,但他与张咏的交往同“天下贤士”的称号倒是相符的。因此,他便作为一种人格的典型而留在了史册上,流传了千百年。

交朋友不论地位,贵在真心。傅霖在朋友富贵时避而不见,在朋友遇到困难时主动与之交往,略有“戴着有色眼镜看人”之嫌。但他的感情比那些嫌贫爱富,阿谀奉承的人要珍贵得多!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115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