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只争朝夕的小故事:如来的问题

外卖省钱大联盟


只争朝夕的小故事:如来的问题

生命是虚无而又短暂的,它在于一呼一吸之间,在于一分一秒之中,它如流水般消逝,一去不复返。

有一天,如来佛祖把弟子们叫到法堂前,问道:“你们说说,你们天天托钵乞食,到底是为了什么事情?”

“世尊,这是为了滋养身体,保全生命啊。”弟子们脱口而出。

“那么,肉体的生命有多长?”佛祖接着问。

“有情众生的生命平均起来大约有几十年吧。”一个弟子抢先回答。

“看来你还不知道生命的真谛。”佛祖听后摇了摇头。

另外一个弟子想了想又说:“人的生命有如四季变化,春夏萌发,秋冬凋零。”

佛祖还是笑着摇了摇头:“你知道生命是短暂的,但只是看到生命的表象而已。”

“世尊,我想起来了,人的生命在于饮食间,所以才要托钵乞食呀!”另外一个弟子似乎猛然醒悟。

“不对,不对。难道人活着就是为了乞食吗?”佛祖又加以否定。

弟子们面面相觑,一脸茫然,正在冥思苦想中。这时一个烧火的小弟子怯生生地说道:“依我看,人的生命恐怕是在一呼一吸之间吧!”佛祖满意地点头微笑。

“对了!对了!人的生命在于呼吸间。你体会到了人的生命的真谛。生命就是一呼一吸呀。所以你们大家要只争朝夕地修道,切不可放松懈怠!”

这则故事中各位弟子的不同回答反映了不同的人性侧面。人是惜命的,都渴望长命百岁、长生不老,才会有那么多的帝王将相苦练长生之道,但是生命是短暂的,任何人都无法改变;人是有贪欲又有惰性的,才会有那么多的“鸟为食亡”的悲剧发生;但是人又是力争向上的,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只争朝夕”,从不松懈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12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