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遇到困难时多想想别的办法:聪明的回答

外卖省钱大联盟


遇到困难时多想想别的办法:聪明的回答

南朝齐国的王僧虔是著名书法家,书圣王羲之的孙子。他禀赋优异,尤其是隶书的天赋不同凡响,颇负盛名。

齐高帝也极其喜欢书法。一天,齐高帝召见王僧虔,叫人拿出文房四宝,让王僧虔现场献字,以便仔细揣摩、欣赏他的书法艺术。

王僧虔挥毫洒墨,潇洒自如,一会儿时间,就写好了一首诗,可谓是字字珠玑,得到文武百官的一阵热烈掌声。

齐高帝不甘示弱,马上拿起笔,写了一首诗,字迹苍劲,书法气势纵横,同样赢得了文武百官的满堂喝彩。

齐高帝兴致极高,即兴问了王僧虔一个问题:“朕和你的书法造诣究竟谁更高一筹呢?”

听到突如其来的问题,王僧虔没有任何准备,听后不禁愣了一会儿。他想,从书法的实力来看,齐高帝确实略逊一筹,可是如果说自己优于皇上,这样皇上必定会认为颜面尽失。可是,如果昧着良心说自己的书法略差一点,万一被误认为是故意欺骗圣上,岂不也是犯下了欺君之罪,一样没有好下场。他左右为难,一时不知该怎么回答,甚至文武百官也不禁替他捏着一把汗。

片刻之后,聪慧的王僧虔毕恭毕敬地对皇上说:“臣的书法,可谓是人臣第一;但皇上的书法,则一定在皇中称王。”话音刚落,气氛顿时活跃起来。齐高帝赞赏他答得好,同时文武百官也佩服他答得巧妙。

抚军谭继恂为讨好刚上任当湖北总督的张之洞,每到节日时,总主动设宴招待他。不料席间两人因长江的宽度吵得面红耳赤,不可开交。张之洞认为,长江宽七里三,但是谭继恂说,长江宽五里三。他们认为自己对,互不相让,眼看着气氛越来越紧迫,席间之人谁也不敢出来劝阻。

这时候,座位在末座的江夏知县陈树屏答:“两位大人所说的全对,长江水涨的时候宽七里三,水落的时候宽五里三。”

这话为两人解了围,两人捧腹大笑。在面对两难选择的困境时,摆脱非此即彼惯性思维的束缚,开拓双赢的想法,往往会取得皆大欢喜的结果。

只会非此即彼的人是死脑筋,会折中的人是灵活脑筋,能面面俱到的人才真正是好脑筋。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很多,若有让人不知如何选择的难题,我们应再找其他方法解决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13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