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标准应因人而异:哲人与船夫的故事

外卖省钱大联盟


标准应因人而异:哲人与船夫的故事

一次,一位哲学家到有着原始风貌的山区遍访风景。在乘坐小船游江时,他问努力摇橹的船夫:“你学过数学吗?”

“没有。”船夫回答。

“哦,那你失去了1/6的生命。”哲学家说,接着又问道,“你懂物理吗?”

“不懂。”船夫又回答。

“哦,那你失去了2/6的生命。化学呢,你懂不懂?”哲学家接着问。

“不懂。”船夫的回答依旧是那两字。

“天哪,你已经失去3/6的生命了。”哲学家诧异道,“那天文呢?天文你总该懂一点吧?”

“不懂。”船夫继续摇头道。

“上帝,你4/6的生命都没有了,你的一生一定会黯淡失色。”哲学家很惋惜地说道,“文学你总该懂点吧?这可是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必不可少的……”

“不懂。”不等哲学家说完,船夫便又用“不懂”二字简洁地打断他。

“完了,原来你早就失去5/6的生命了。”哲学家扼腕叹息道。

此时,天空突然乌云密布,江面上马上波涛滚滚,船夫把持不住,小船一下子翻了过来,他们两个一同掉入江中。

看着哲学家奋斗拼搏地挣扎,船夫一边如鱼得水地向前游动,一边回头问道:“你会游泳吗?”

“不会。”哲学家大声喊道,希望船夫来救他上岸。

“那你就要失去6/6的生命了。”船夫毫无感情地回答。

用你的标准去衡量别人,许多人的人生都将会黯淡失色,正如哲人用他的生活方式去衡量船夫。所以说,在这种标准问题上,我们应该学会因人而异,而不是人云亦云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13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