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做人应慷慨的故事:忠实的小男孩

外卖省钱大联盟


做人应慷慨的故事:忠实的小男孩

吝啬最能妨碍人们自由的。

有个勤劳而忠实的男孩叫汤姆,他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小屋子,并且拥有一座村庄里最美丽的花园。小汤姆有很多的朋友,其中有一个磨坊主叫汤恩。汤恩很有钱,他总是自称是小汤姆最忠厚的朋友,因此他每次到小汤姆的花园来时,都带走一篮子鲜花,在水果成熟的季节还拿走许多水果。

汤恩经常说:“真正的朋友就该分享一切。”但他从未与汤姆有任何分享。

冬天的时候,花园里的花都凋零了。“忠实的”磨坊主朋友却从来没去看望过孤独、寒冷、饥饿的小汤姆。

汤恩在家里对他的家人说:“我们不应该这时候去看汤姆,人们经受困难的时候心情烦躁,这时候必须让他们拥有一份宁静,不要去打扰他;而春天来的时候就不一样了,小汤姆花园里的花都开放了,我去他那采回一大篮子鲜花,他一定会非常开心。”

磨坊主天真无邪的儿子问他:“爸爸,我们请汤姆来家里做客吧,我会把我的好吃的、好玩的分给他一半。”

不料磨坊主暴跳如雷,他怒斥这个白白识了字却仍然什么都不懂的孩子。他说:“如果小汤姆来到我们家,看到了我们烧得暖烘烘的火炉、丰盛的晚饭,还有我们的红酒,他就会心生妒意,那么就会影响我们之间的友谊。”

磨坊主无非是想借此掩盖自己的吝啬。

吝啬是一种扭曲的人性,吝啬者或许金钱、权力都不缺,然而,其灵魂、精神却在日趋贫穷。吝啬的人一般都是自私和贪婪的,这类人总嫌自己发财速度太慢、发财“效率”太低,他们时刻琢磨着不劳而获的事情,算计才是他们生活的核心。

吝啬者口袋里的金钱或多或少地带有不洁的成分,廉耻、天良、真理都会沉溺在吝啬者的吝啬之中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13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