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如何教孩子做事时学会道歉:几点建议(上)

外卖省钱大联盟


如何教孩子做事时学会道歉:几点建议(上)


培养建议一:做及时表达歉意的父母

父母的言语是孩子学习的最好榜样。如果父母在生活中经常说“对不起”、“不好意思”、“请原谅”等话语,孩子自然会受到熏染,那么,道歉对孩子而言就是很容易的事情了。

当父母错怪了孩子,不小心伤害了孩子,都应该真诚地说声:“对不起!”父母大可不必担心向孩子道歉会丢脸和丧失威信,恰恰相反,父母的歉意不仅可以维护面子、提高威信,更可以增进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和信任。

在一堂二年级的数学课上,小男生辛磊一直玩着自己的文具盒,虽然老师多次提醒和暗示他,但他依然无动于衷,老师一气之下,走到他面前,把文具盒扔在地上,文具盒碎了。辛磊吓得一句话不敢说,教室里顿时安静了不少。

接下来的时间,辛磊没有再玩任何东西,但是原本活泼积极地课堂气氛好像被老师的怒气打破了,孩子们回答问题时都很小心谨慎,生怕自己答错了。

下课之后,老师开始反思:“我当时的举动,虽然让纪律好了很多,但孩子们的活泼天性也被压制了。小学生在课堂上做些小动作也是可以理解的,我又何必那么大动干戈。而我的做法很可能会拉开了我和他们的距离。”

第二天,老师递给辛磊一个新的文具盒,说:“昨天,老师摔碎了你的文具盒,今天赔给你一个新的,希望你以后在课堂上遵守纪律,好吗?”辛磊高兴地收下了了,还诚恳地说:“老师,我以后再也不玩了。”

上课的时候,老师对全班同学说:“昨天,老师心里着急,动作有些过分,把辛磊的学具盒摔碎了,也把同学们吓坏了,今后老师一定注意,希望你们能原谅老师,可以吗?”学生们看到老师的真诚道歉,都鼓起了掌。

老师的道歉不但没有让他的威信下降,反而在同学们的心目中更高了。从此,同学们在学习方面更加积极主动了,班级的凝聚力也空前增强了。

成年人做错了事往往为了面子不好意思向孩子道歉,没有道歉的举动,那难免会掩饰搪塞,甚至还要反过来批评孩子。这种行为,对孩子学会道歉是有害无益的。所以,请父母放下面子,用一声歉意来铸就自己真正的尊严。


培养建议二:让孩子知道自己错在了哪里

很多时候,孩子犯错之后的道歉是在父母和老师的逼迫下执行的。所以,当孩子有错时,父母首先让孩子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以后要怎样避免出错。当孩子明白自己做错了,就不会走入有口无心的道歉误区。

龙龙是个活泼好动的孩子,有一天,他任性地把爸爸好不容易帮他搭起来的坦克摔坏了。爸爸气得一天没理他。龙龙就去找妈妈:“妈妈,爸爸不理我了,怎么办呢?”妈妈告诉龙龙:“爸爸搭这个坦克,花了两天时间,你随便把它摔坏,一是不尊重爸爸的劳动,二是不爱惜物品。爸爸当然生气啦,你应该向爸爸道歉!”

于是,龙龙跑到他爸爸面前说:“爸爸,我向你道歉,对不起。我把你帮我搭起来的坦克弄坏了,我以后不会这样了,我会好好珍惜的。”

爸爸看到儿子这么懂事,笑了!

父母让孩子说句“对不起”其实并不难,重点是让孩子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孩子犯错时,父母不要先用怒气表示对孩子的不满,而是把道理给孩子讲清楚,当孩子感到自责了,就会心服口服地道歉。所以,在孩子还不能明白是非的时候,请父母给予耐心的引导。


培养建议三:让孩子学会自我反省

孩子在与伙伴们相处的过程中,发生冲突是在所难免的。一般当冲突发生时,每个孩子都是各执一词,各有各的道理,并且还会给父母告状。在类似情形发生的时候,父母只需引导自己的孩子反省,因为一个孩子的反省,会引起其他孩子共同的反省,那么问题就很好解决了。

晨晨的表哥来晨晨家玩,不一会儿,小表哥就去告状了:“晨晨打我,打了5下!”晨晨也强词夺理说:“爸爸说了,不能动电脑,你还动,你不听话就打你。”原来是晨晨表哥动了一下鼠标,晨晨就和他发生了冲突。

于是,妈妈把晨晨抱在腿上,耐心地说:“爸爸说不要动电脑,但哥哥动了,这是哥哥不对,但你可以告诉爸爸或妈妈,不能动手打哥哥啊,哥哥会痛的。再说了,如果你去哥哥家玩,你也动一下他不让动的东西,他也打你了,那你也会很痛的,对吗?你现在想想,你打哥哥,对吗?”晨晨迟疑了一下,说:“不对!”妈妈接着引导:“那你应该向哥哥怎么说?”晨晨想了想,走到表哥面前说:“哥哥,对不起,我不该打你!”“没关系,我也不该乱动电脑!”两兄弟又和好如初了。

其实,冲突中的每个孩子都有做得不妥之处,或者说他们尚且没有学会退让和宽容。只要父母在问题出现后,帮孩子理智地分析,加上正确地开导,久而久之,孩子会养成反省和道歉的习惯。那么,孩子在小伙伴里一定会备受尊重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15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