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教孩子做事要爱劳动很重要:热爱劳动是孩子人生幸福的源泉

外卖省钱大联盟


教孩子做事要爱劳动很重要:热爱劳动是孩子人生幸福的源泉

关于“热爱劳动”的名人名言有如下:

我知道什么是劳动: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

——(苏联)高尔基

知识是从劳动中得来的,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劳动的结晶。

——(中国)宋庆龄

对于富有才华和热爱劳动的人来说,不存在任何障碍。

——(德国)贝多芬

“太阳光金亮亮,雄鸡唱三唱,花儿醒来了,鸟儿忙梳妆,小喜鹊造新房,小蜜蜂采蜜忙,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 一首耳熟能详的儿歌道出了劳动的真谛。通过劳动,人才会知道如何与他人交流和合作;通过劳动,科技经济才能不断发展,因为劳动是产生智慧的源泉……在《回忆我的母亲》一文中,朱德阐述了从小参加劳动对他终生的影响。朱德在四五岁时就开始帮母亲做事。在八九岁的时候,朱德不仅能够挑东西,而且还会下地种田。每当朱德放学回家,总是悄悄地把书包一放,然后就帮母亲去挑水或放牛。有时候,他上午读书,下午种地。农忙的时候,朱德便整天在地里跟着母亲劳动。

朱德在书中这样写道:“我应该感谢母亲,她给了我与困难做斗争的经验。我在家庭生活中已经饱尝艰苦,这使我在以后的生活中再也没有感到过困难,没有被困难吓倒。母亲又给了我一个强健的身体,一个勤劳的习惯,使我从来没有感到过劳累。”

劳动可以铸就一个人的坚强,坚强的人面对困难不会害怕和退缩,他会习惯性地去突破。所以,劳动可以提升人的能力,当一个人有能力去解决身边的很多问题时,生活自然是快乐和幸福的。

20世纪40年代,哈佛大学对波士顿的456名男孩进行了跟踪调查,了解他们的生活经历和成长过程。在这些孩子进入中年的时候,研究人员发现,不管这些人的智力、家境、种族或受教育的程度如何,也不管他们遇到多少困难和挫折,从小参加劳动和工作的人,即使只在家里做一些简单家务的人,生活得要比没有劳动经验的人更充实更美满。

原因在哪里?因为人生不如意和苦恼的根本是自私,是为自己考虑太多。而劳动本身是付出和奉献,经常劳动的孩子懂得感恩,能体会他人的辛劳,不会自私地只要求别人做什么。而且,劳动不但会使孩子学会为他人着想,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所以,只有从小参加劳动的孩子,才能从“我要”中解脱出来,变“我要”为“我给”,才能真正获得幸福。

劳动需要从小培养,只热爱劳动的人,在生活中越是健康向上,在社会上越是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因此,要想让孩子真正过上幸福的生活,父母就要培养孩子爱劳动的习惯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15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