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怎样教会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几点建议(下)

外卖省钱大联盟


怎样教会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几点建议(下)


培养建议四:让孩子明白“人无完人”

俗话说得好:“金无赤金,人无完人。”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人也是一样,没有绝对完美的人,不可能一点错误都不犯。父母要让孩子明白这个道理,不要对所有人有过高的要求,要让孩子学会原谅别人犯错误;让孩子想一想自己,自己也是会经常犯错误的,所以要用一颗平常心去理解、宽恕别人。

永超正读初中二年级。一天,他气冲冲地回到家里,告诉妈妈:“今天,老师误会我了!”然后就把事情的经过向妈妈叙说了一遍。说完后,他问妈妈:“妈妈,这件事我确实没错,可是老师根本不听我的解释,非要说是我的不对,老师怎么能这样啊?”听完永超的话,妈妈觉得这件事很棘手,也感觉老是确实是错怪了儿子,但是又不能这么说。如果这件事情处理不好的话,肯定会影响他和老师之间的关系。

妈妈想了一会儿后,先是安慰了一下永超,然后接着说道:“孩子,照你叙述的情况看,老师确实是错怪你了,这是老师的不对。”这时,永超听妈妈这么说,就一时来劲了,又说起了老师的不是。但是,妈妈话题一转,接着说道:“孩子,你说世界上有十全十美的人吗?妈妈就不是,我也有说错话和办错事的时候,你有过吗?”永超低下头说:“我也不是。”妈妈又说:“那我想再问你一个问题,老师与你有仇吗?她为什么要冤枉你呢?”

永超好像有点明白一点妈妈的意思了,说:“没有。”这时,妈妈接着开导永超,说道:“是啊,孩子,老师与你无冤无仇,有必要去针对你吗?我们都不是完人,怎么能要求老师是一个不说错话,不做错事的完人呢?当我们说错话做错事的时候,最需要别人的宽容和理解,难道你就不能原谅老师的无心之过吗?更何况你已经是一个小男子汉了,应该懂得换位思考,老师每天那么忙,也难免会犯错误,妈妈相信你一定不会怪老师的,是吗?”

永超一下子明白了,不再责怪老师了,还因此学会了换位思考。

父母要让孩子明白,人人都有缺点和不足,和他人相处完全没必要求全责备,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对他人的缺点和不足,还有说错话办错事时不要斤斤计较,要多原谅他人,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一份好的心情,也会使自己更顺利地做事。


【小结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会换位思考,但是,如果父母懂得说话、做事换位思考,遇事不斤斤计较,与同事、邻里能融洽相处,知道站在他人的角度,为对方着想,那孩子一定会学着父母的样子来处理与同学、朋友之间的关系,他会变得善解人意,懂得换位思考,使自己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以后的道路也会越走越宽阔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15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