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怎样培养孩子能正视失败:几点建议(上)

外卖省钱大联盟


怎样培养孩子能正视失败:几点建议(上)


培养建议一:让孩子勇敢接受失败的结果

作为父母,应该给孩子传递这样一种信息:“失败是成功之母”,但是,在我们热切期盼成功的时候,却都刻意回避失败。然而,失败不是我们想回避,就能回避得掉的。很多人恐惧失败,害怕失败,在失败来临的时候,就会低下头,等失败自己走开。但事实上,失败不会因我们的不愿面对,就乖乖地自动消失。所以,逃避失败的态度,显然是没有意义的。

父母要让孩子敢于接受失败的结果,敢于面对失败带来的影响。不管是我们,还是孩子,对失败的恐惧,大多来自于失败之后要面对的种种问题。所以,父母如果能让孩子从容地面对失败的结果,勇于承担失败之后的问题。那孩子就不会在对失败感到畏惧,不敢在失败面前抬头了。

吴敏是个8岁女孩,钢琴弹得很好,但在参加市里举办的一次钢琴大赛中,她因为比较紧张,没有取得名次,她感到既伤心又委屈,想再也不要弹钢琴了。爸爸知道了吴敏的想法,就把她带到一家有钢琴演奏的餐厅,对她说:“看那个正在演奏钢琴的女孩,她的琴声不仅别人带来了快乐,也让她自己很快乐。小敏,弹琴让你觉得快乐吗?”

吴敏对爸爸说:“弹琴让我很有成就感,所以我很快乐。但现在我失败了,别人会取笑我,我就不快乐了。”听了吴敏的回答,爸爸又说:“其实,失败对你来说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之后人们对你的嘲笑。”吴敏点了点头,爸爸接着说:“如果你因为别人的嘲笑而放弃弹钢琴,那你一辈子都不能从这次失败中走出来。相反,如果你勇敢地接受失败的结果。那么,下一次你就能用你成功赶走那些曾经的嘲笑,你才能真正的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啊!”

听了爸爸的话,吴敏感觉很有道理。于是,她又开始弹琴了。而且,她的琴声越来越动听。

害怕失败后他人的嘲笑,吴敏差点放弃自己的爱好。但是,爸爸的话让她知道,只有勇敢地面对,她才有机会迎来下一次的成功。谁都不会逃避失败,孩子更不可能例外。所以,当孩子失败了,父母一定要让孩子学会面对失败的结果,这样才能品尝下一次成功的甘甜。


培养建议二:鼓励孩子勇敢战胜失败

失败是所有人人生道路上必经的一道关口,不管已经成功的人,还是正在向成功的进发的人,都要先战胜失败,才能赢得成功。父母应该让孩子知道,想要获得成功,首先要找到战胜失败继续前进的法宝。否则,失败只会带来失望,而失望很可能会让人一蹶不振。

张志和爸爸一起到农村去采摘,看到村里面正在表演走高跷,张志感到很有意思,于是他苦苦哀求爸爸让他也也去试试[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爸爸,对高跷也有很深厚的感情,就答应了张志的请求。爸爸让张志坐在椅子上,很认真地帮他绑好高跷:“可以了,你站起来吧!”

张志很想站起来,可是他刚一来,却又立刻坐下了。

爸爸问他:“怎么了?为什么不站起来呢?”

张志说:“我害怕会摔倒。”

爸爸说:“勇敢点,拿出你的勇气,向前走,不要怕。”

在爸爸的鼓励下,张志晃晃悠悠地站了起来,可是他刚迈了一步,就一下摔倒了。这时张志对高跷的兴趣完全没有了,剩下的只有对高跷的恐惧。

爸爸看出了张志的恐惧,对他说:“一次摔跤有什么好怕的,你只有战胜了这次失败,才能体会到高跷的乐趣。站起来,再来一次,慢慢就会好了。”

张志虽然还有些害怕,但是想到爸爸的话,他又鼓起了勇气。就这样,在爸爸一次又一次的鼓励下,张志战胜了恐惧,学会了踩高跷。

父母应该让孩子知道,每一件事情的成功都是一个不断战胜失败的过程。其实,一个人不论做什么事情,只要他有积极的态度,有战胜失败的勇气,他终将赢得成功。相反,如果一个人对待失败只会消极、失望,那他不仅战胜不了失败,还会陷在失败中无法自拔。


培养建议三:让孩子认清失败的原因

父母要让孩子正视失败,必须要让孩子认清失败的原因,只有了解了失败的原因,孩子才能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进而很好地从失败中走出来。其实,失败只是一个暂时的挫折,把失败的原因弄清楚之后,不仅能从挫折中走出来,还可以避免下次再陷入同样的境地。

孙荣是个粗心大意的孩子,每次考试她都会因为粗心,而写错一两道题。一次,妈妈看孙荣卷子上一道非常简单的题没有答对,就知道她一定又犯了马虎的毛病。于是,妈妈把孙荣叫到身边说:“荣荣,这次考试成绩不理想,知道什么原因吗?”孙荣说:“这次的题太难了,我不会。”

妈妈说:“其实,这次考试一点都不难。只是你没有用心去读题。现在,你再仔细、认真地把这道题看一下。”孙荣听了妈妈的话,用心地读过题之后,发现那道题真的不是很难。妈妈说:“荣荣,现在你找到考试成绩差的原因了,那你下次能不能改掉这个毛病,把成绩提高上去呢?” 孙荣听了妈妈的话,以后考试就很少会有因马虎而做错题的情形了。

有人曾经说过:“如果你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这次失败就不算失败。”这是有一定道理的。所以,父母应该让孩子知道,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清失败的原因,下次又犯同样的错误,经历同样的失败。其实,只有让孩子看清失败的原因,才能帮助孩子更好应对失败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15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