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乐观处世:淡看人生悲与喜

外卖省钱大联盟


乐观处世:淡看人生悲与喜

一位国王的众多大臣之中,有位大臣特别有智慧,而这位大臣也因他的智慧,格外受到国王的宠爱与信任。

智慧大臣拥有一项与众不同的特长,他保持绝对积极的想法,不论遇上什么事,他总是愿意去看事物好的那一面,而拒绝消极观点。智慧大臣这种凡事积极的态度,的确为国王妥善地处理了许多犯难的大事,因而备受国王的敬重,凡事皆要咨询他的意见。

国王酷爱打猎,有一次在追捕猎物时意外受伤,弄断了一节食指。国王剧痛之余,立即召来智慧大臣,征询他对这件意外的断指事件的看法。

智慧大臣仍本着他的作风,轻松地告诉国王,这应是一件好事,并劝国王往积极方面去想。国王闻言大怒,以为智慧大臣在嘲讽自己,立时命左右将他拿下,关到监狱里。待断指伤口痊愈之后,国王也忘了此事,又兴冲冲地忙着四处打猎,却不料祸不单行,竟带队误闯邻国国境,被丛林中埋伏的一群野人活捉。

依照野人的惯例,必须将活捉的这队人马的首领祭献给他们的神,于是便抓了国王放到祭坛上。正当祭奠仪式开始时,主持的巫师突然惊呼起来。

原来巫师发现国王断了一截的食指,而按他们部族的律例,祭献不完整的祭品给天神,是会受天神谴责的。野人连忙将国王解下祭坛,驱逐他离开,另外抓了一位同行的大臣祭献。

国王狼狈地回到朝中,庆幸大难不死,忽而想到智慧大臣所说,断指确是一件好事,便立刻将他由牢中释放出来,并当面向他道歉。智慧大臣还是保持他的积极态度,笑着原谅国王,并说这一切都是好事。

国王不服气地问:“说我断指是好事,如今我能接受。但若说因我误会你,而将你关在牢里受苦,难道这也是好事?”

智慧大臣笑着回答:“臣在牢中,当然是好事。陛下不妨想一想,今天我若不是在牢中,陪陛下出猎的大臣会是谁呢?”

无论碰上大悲大喜,乐观者总能始终以淡然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事情错综复杂、千变万化,很难说绝对的对错、悲喜,即所谓祸福相辅相成,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因此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能洞察人生的真谛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16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