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学习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

外卖省钱大联盟


学习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

1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了。高三的同学们一定很紧张吧?高考这头“怪兽”,横亘在青春的梦想里十多年,以至于我们从小就开始习练各种本领,只为了打败它,获取人生冲关的邀请卡。

十八岁,最美好的年纪,披着满身的希望与未来。而高考,则是这个年纪需要面对的最残酷的竞逐,那是一场夹杂着疼痛和蜕变的成人礼。

我能想象到现在的你们,年轻稚嫩的脸上一定写满了疲惫和焦虑。那些似乎永远做不完的习题、背不完的知识点、越摞越高的课本和资料,还有风风火火前来送饭的父母眼中的期待,老师们在每次考试完课堂上的训话和鞭策,都让人压力倍增。

读书真的非常苦,苦到头悬梁锥刺股,苦到食不知味夙兴夜寐……或许在多年以后的某个梦魇里,你仍在奋笔疾书,却突然铃响,有人收走了你的答卷。醒来,急出了一身冷汗。

这种经历,只有全力以赴参加过高考的人才会懂。

2

给大家讲一个我的故事吧。

还记得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参加高考。刚出考场,就看到母亲从那片挤满人的树荫下冲过来,帮我扇着扇子,关切地问,“考得怎么样,题难不难?”

我不说话,只是哭。母亲知道我考砸了,忽然厉声指责我,“让你好好学好好学,你不听,现在考不上大学干啥去?”

回到宿舍第一个收拾好了东西,没有心情跟同学们告别,便垂头丧气地离开了学校。回到家,父亲走过来,把母亲支了出去,平心静气地问,“闺女,你高二的时候还是班里的前三名,考重点大学应该没问题,怎么才一年时间,连本科线都达不了了。是不是早恋了?”

“没有。”我抬头看着父亲憔悴而充满疼爱的眼神,将这一年来的委屈统统哭了出来,“爸,我神经衰弱了,高三一年几乎每晚都失眠,白天又很瞌睡,才影响了学习。我不敢跟你和妈妈说,因为你也病了,我不想给你们添麻烦,只好自己捱着……”

父亲笑着安慰我,直到湿了眼眶。那一年,父亲被诊断出肝硬化,母亲承担了巨大的精神压力。本就不富裕的家,因为给父亲治病,经济显得愈发窘迫。

晚上,我一个人坐在院子里,对未来充满了迷茫。母亲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了过来,“明天我带你去看中医,好好调理一下。”

伸开手,月光下,我这双手那么纤细柔嫩,它抓惯了笔,它能握住我自己的未来吗?

3

身体调整好以后,我便全力投入到了复习班的生活中。因为神经衰弱怕被打扰,母亲专门在校门口为我租了一间房,学习时间也可以自由掌控了。

为了弥补前一年的差距,我发了狠地去死磕,每天做题做到很晚,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去背诵英语单词。有一次捧着作文书,看着看着就睡着了,醒来后发现在上数学课,而数学老师并没有叫醒我……

所有的辛苦都有了回报。我的成绩很快就赶了上来,三次模拟考试都在年级前列。

第二次高考,我顺利达到重点线,最后被我心仪的大学录取。

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没有放弃自己。我也感激那个时候的自己,以及父母的正确引导。谢谢他们没有贪图眼前的利益,没有纵容我一时的胡闹,一路将我护送上了现在这条顺遂平坦的大道。

如今,我出书、当编剧,有那么多人支持和喜欢,凭借知识得到周围人的尊重,有不一样的眼界和视角,这都是读书带给我的恩赐。

4

曾在网上看过一位作家写给儿子的一段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这个世界五彩缤纷,包罗万象,有花有海,有诗有远方,唯有努力之人方可遇见。它在山顶,在远处,没有跋山涉水的本领,就看不到前方的美景。

知识改变命运。读书虽然不是唯一的出路,高考也不能完全决定人的一生,但努力学习总会让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性。

学习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你流过的汗水和泪水,都将浇灌出娇艳的花朵,芳香你的整个人生。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21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