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家长教子的小故事2则

外卖省钱大联盟


家长教子的小故事2则


故事1 一张满分试卷

玲玲并不是一个在学习上十分聪明的孩子,但她对自己的学习很在意,把它作为自己生活的重要内容,她希望自己能够获得好的成绩。她是那类在学习上努力、勤奋的孩子,她的自尊心很强。

有一天,玲玲兴高采烈地拿着一张数学试卷跑回家,一进门就喊:“爸爸,我今天数学得100分了。”

爸爸正在忙着,说:“你没看见我正忙着吗?再说,有什么好看的,你早该得满分了,别的小朋友不是经常得100分吗?你要注意保持成绩,别骄傲啊!下次测验时还应该得100分。”

玲玲本来是想让爸爸夸奖自己一番,想和爸爸一起分享自己的快乐。没想到,爸爸的一瓢凉水泼得她一点兴致都没有了。

【感悟】

父母害怕过多的表扬使孩子产生骄傲自满的情绪。虽然也是一种爱,但却没有将这种爱变成赏识,所以没有让孩子感受到。


故事2 自以为是的结果

一位父亲把儿子带到一片荒野之地。那里杂草丛生,不时有野鸭子从灌木丛中飞出来,又落在另外的草丛里。

“爸爸,你为什么要带我到这么荒凉的地方来呀?”儿子不解地问。

“因为爸爸以前就住在这里,这里曾经是爸爸的家!”父亲眼睛望着远方,仿佛又想起了过去发生的事情。

“爸爸给你讲一件过去发生的事,你要仔细听。”

这里原本是一个偏远、封闭的小镇,人们生活安静而祥和,唯一的娱乐就是收听镇上的两个电台:一个电台专门广播名人消息和一些幽默笑话,另一个电台则播放天气预报,当然,大多数人从来就不听第二个电台。

一天晚上,气象电台发出紧急警告:再过三个小时,一股威力巨大的龙卷风将要席卷小镇,电台呼吁镇上的人们尽快地疏散。

只有很少的人听到了这个广播,他们也知道这个台收听率是非常低的,于是打电话给另外一个电台,希望他们能把这个消息广播出去,让所有的人都知道这个即将到来的灾难,提前做好防护。

但是没有人相信他们的话,那个电台的人还说:“本镇从未有过龙卷风,那个电台播放这样的广播就是为了提高收听率,而你们这些傻瓜居然相信了。”

后来,小镇被夷为平地,只有那些相信这个“假”消息的人存活了下来。爸爸就是其中的一个。

【感悟】

家长要培养孩子勤于思考的习惯,就能让孩子更好的认识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25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