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何妨当一条鱼

外卖省钱大联盟


何妨当一条鱼

人生中对于成功的追求,往往是夙兴夜寐、百折不回。这一方面是因为人生苦短,年华似水,总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成就一番事业;而另一方面则又因为人们的个性使然。有的人生性较为急躁,患得患失,斤斤计较,故而对于事业的成败得失,看得比身家性命还要重要。甚至出现因事业受挫一蹶不振者,疯狂自杀者,遁入空门者。如此之多,不一而足。

然而,真正成就伟业的人,即使他平时是一只勇往直前的老虎,他也有时会扮成猫的样子。这并不是因为老虎有什么不好,而是因为在抓老鼠这样的事情上,它使不了劲儿。

所以,如果你平时是一个机灵干练的人,容不得自己吃一丁点亏,那我建议你有时候不妨别当一头狮子,就假装自己暂时是一条微不足道的鱼吧,在人生的海洋中快活地泅渡着。当你把尖锐的爪子收起来、把暴虐的性情敛起来时,或许一开始会缺乏安全感,或者非常的不习惯,可是不久后,你就会发现周围的一切都改变了,许多需要用拳头或者恶语来解决的事情,在一笑之间就可以解决,心情也变得轻松许多。当然,鱼在游弋的过程中还有潜在的危险,但是它的目标远远不及狮子那样刺眼。

同事的一个朋友,是个非常懂得洞察人心、极有城府的女人。她最痛恨的事情莫过于男友说谎。偏偏男友爱说谎,而且说谎的技术很差。每次被她揭穿之后,两人就会恶言相向,大吵一架。

有一次,这个女人终于听从了朋友的箴言,选择做一条小巧的鱼。朋友告诉她:“男人不怕女人凶,只怕女人的温柔和眼泪。”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她都故意对男友的谎言不闻不问,只是听着、笑着,随便他爱怎样就怎样,表现出极大的忍耐力。结果,反而是说谎成性的男友主动求饶,对女友不但吐露真言,而且更加体贴入微。

鱼看起来愚笨,又似乎相当聪明。日日游弋于江河湖海之中,与世无争。何况有水这个保护伞,鱼也就得以愉快地生存。或许,它与人不同,它担心的不是这条鱼得宠,因而要殚精竭虑地去争取自己的地位;或者那条鱼失势,立即落井下石,不闻不问,选择靠边站。它们的生存,既不动声色,又从容不迫。

追求成功何尝不需要这样的素质?既要处变不惊、安之若素,又要潜心用力、力求上进;能从容地游弋于现代社会的觥筹交错、霓光灯影之内,又能静静地安居于车水马龙、熙来攘往之中。所以,一定要学会当一条鱼,一条在水里从容来去的鱼。但这又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要不动声色、静静观察,不受烦扰、不为所动,凡事淡然处之,不激动、不计较,幽默风趣、一笑置之,像水一样纯、像风一样轻,这种境界,何等高明。

对于成功而言,个人应该超越一般意义上的聪明去思考现实。愚笨有时候是聪明,聪明反而可能是愚笨。拿捏之间,全凭自己的智慧。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27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