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能高也能低

外卖省钱大联盟


能高也能低

刘军是一家公司的技术人员,由于经济不景气,那家公司倒闭了。他东奔西跑了大半年,依然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为此,刘军经常愁眉苦脸、闷闷不乐。

父亲语重心长地问他:“你面试过这么多家公司,难道就没有一个岗位适合你吗?”

刘军说:“有,只是工资太低了,只有七八百元。”

“那也好啊!先干着嘛,你干得好了老板自然不会亏待你。”父亲说。

刘军说:“七八百元工资,我才不干,我在原来的那家公司月薪是2000元,所以我还要找—份月薪2000元的工作。”父亲无语只是摇摇头。

一会儿,父亲又对刘军说:“明天跟我卖一天菜吧!”

到了市场,刘军与父亲把新鲜的蘑菇摆在货架上,一会儿,就有一个中年妇女来问:“蘑菇多少钱一斤?”

父亲说:“8角一斤。”

中年妇女说:“整个市场就你家的贵,别人都卖7角一斤。”

父亲说:“我这里的蘑菇是整个市场最好的。”中年妇女撇撇嘴走开了。

以后发生的情况和刚才的相差不多。接连有好几个人问过价后,都走开了。刘军有点儿着急了,对父亲说:“咱们也把价钱放低点儿吧!”

可是父亲却说:“我们的蘑菇这么好,还怕没人要啊?不急!”一会儿,又来个问价的。父亲依然坚持自己的价钱。那人非常想要他们的蘑菇,就是嫌贵,他软磨硬磨说:“7角5分钱一斤,这些蘑菇我全要了。”

父亲依然坚持少于8角不卖,那人只好叹了口气,走了。

买菜的人越来越少了,全场的菜价开始往下跌,其他摊位的菜几乎所剩无几,唯独他家的,几乎一点儿没卖出去。刘军说:“市场都快没有人了,咱们也降价吧,这些菜放到明天就不新鲜了。别人都降价甩卖,咱们也这么做吧!”

可固执的父亲依然说:“不行,咱们的菜这么好,不能降价。”

就这样,刘军的父亲坚持不降价出售蘑菇,结果所有的菜只能扔进了市场的垃圾箱。

回家的路上,刘军埋怨父亲说:“早上人家给7角5分时为什么还要坚持啊,卖掉不就可以了吗?也不会落个这样的结局啊!”父亲笑笑说:“是呀,早知道就将菜价的起点放低一点儿了,只可惜现在那些菜只能躺在垃圾桶里,毫无用处了。当时真不如降价卖了它,还能为别人的餐桌增添一幅风景。”刘军还要说些什么,被父亲打断了,他继续说:“看看你自己,再看看那些菜,你们的处境不是一样吗?”

有了父亲的教导和卖菜的经历,第二天,刘军就在一家公司找了一份月薪600元的差事。

机会只青睐那些适应能力强、能够正确地认识自己的人。一旦周围的环境发生了变化,他们也可以很快地寻找下一个奋斗目标。也许有人会说他们的运气好,其实不然,真正的原因是他们可以放低自己的起点,重新回到现实生活中去。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3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