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

外卖省钱大联盟


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

在社会科学的课堂上,教授向学生们介绍湖南湘西苗族人的生活形态与风俗习惯,并播放一部影片,那是教授特地到苗族人聚居的地方——湖南湘西自治州所拍摄的,内容是湖南湘西自治州的风光以及苗族人的风俗民情。湖南湘西自治州同时也是全国各地游客常常前往参观的旅游胜地。

看完了精彩的影片,同学们纷纷向教授提出不少与苗族人有关的问题。突然,有一位女同学站了起来,她向教授说:“我个人觉得您不该拍这部影片,我认为您这么做,侵犯了苗族人的人身自由和隐私权。他们跟我们一样是人,是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和我们在坐的各位一样,难道只因为他们保持传统的生活习惯,就得被当成动物般地欣赏?这样太不公平,请允许我说一句冒犯您的话,我觉得您做错了。”

为了教学而精心制作这部影片的教授,仿佛突然被泼了一大桶冷水,当众被学生指责实在尴尬。

为了维持自己不可侵犯的尊严,他反驳道:“我不认为我有什么不对,我是教学,才到那里拍摄影片,何况那儿本来就是观光胜地,并没有不能拍影片的限制,很多人也这么做啊。一方面可以作为自己旅游的纪念,更重要的是可以作为教学影片。”

女学生不赞同这种说法,继续与教授争辩:“您是不是觉得,您的所作所为很伟大,您是不是认为我们学到了更为直接的知识?”

“你简直就是胡说八道,作为一名教授,我觉得自己的做法没有什么不妥的地方”

气氛愈来愈僵,两人各执其词,互不相让。最后,女学生气冲冲地说:“我不听您的课了,我要走了。”

教授此时一脸苍白,说:“你走吧,像你这样的学生我才不会在乎。”

那时已临近期末,眼见就要拿到学分,如果那名女同学退了这一堂课,不但得不到学分,成绩单上也会留下纪录。通常只有读不下去的学生才会退出这门课程。接下来的一堂课她真的没有出现,同学们都为她感到惋惜。很多同学都对她说:“大半个学期都挺过来了,到了最后关键的时候,你就忍一忍吧,挨过这段时间就好了。”

终于,再接下来的那堂课,她又出现了。教授走进教室时,她主动走上前向他道歉,她说:“教授,我真心地向您说声对不起。这几天我一直在宿舍检讨自己,虽然我有我的想法和信仰,但是我忽略了您对教学所付出的心力,忽略了您是尽心尽力地对教学负责任。我有不对的地方,请您原谅我的莽撞与不敬。”教授也说:“真高兴你回来了,我知道我也有错,我只顾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却疏忽了对别人应有的尊重与关怀。我也要感谢你,教了我宝贵的一课。”他俩握手言和,相视而笑。

【感悟】

在和别人的交往过程中难免会碰钉子,会犯错误。只要处理得当,所犯的过错并不一定就是坏事,更不是什么耻辱,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利益,能够勇于承认错误和改正错误,并坦诚地检讨自己,那么你就能够获益非浅。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35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