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关于处世哲学的小故事3则及感悟

外卖省钱大联盟


关于处世哲学的小故事3则及感悟


故事1 制造慈眉善目的面具

从前,有一个青年以制造面具谋生。

有一天,他的一位远方朋友来访,见面就问他:“你近来脸色不大好。到底是什么事使你生气呢?”

“没有呀!”

“真的吗?”他的朋友好像不大相信,也就回去了。

过了半年,那位朋友再度来访,见面就说:“你今天的脸色特别好,和从前完全不同,有什么事情使您这么高兴啊?”

“没有呀!”他还是这么回答。

“不可能的,一定有原因。”他的朋友道。

在他们交谈后,这个青年才想起,原来半年前,他正忙着做魔鬼强盗等凶残的假面具,做的时候心情总是在想咬牙切齿怒目相视的面相,因此自然也表露在脸上了,看起来很可怕。而最近,他正在制造慈眉善目的假面具,心里所想的,都是可爱的笑容,脸上也随着显得自然柔和了。

【感悟】

一个人心里想什么,有什么意图,将很自然地呈现在脸上,这绝对无法掩饰。因此,当我们与别人交往时,只要以诚意和爱去交流,对方也会感受到这种情感,进而更加接近我们。


故事2 你错怪了别人的好意

某日,张三在山间小路开车,正当他悠哉地欣赏美丽风景时,突然迎面开来一辆货车,错车时满口黑牙的司机还摇下窗户对他大骂一声:“猪!”

张三越想越纳闷,也越想越气,于是他也摇下车窗回头大骂:“你才是猪!”

刚刚骂完,张三便迎头撞上一群横过马路的猪。

【感悟】

错误地诠释别人的好意,只会让自己吃亏,并且使别人受辱。在不明所以之前,要先学会按捺情绪,耐心观察,以免事后生发悔意。


故事3 看准偷斧头的人

从前有一个人遗失了一把斧头,他怀疑被隔壁的小孩偷走了。于是,他就暗中观察小孩的行动,不论是言语与动作,或是神态与举止,怎么看,都觉得小孩像偷斧头的人。由于没有证据,所以也就没有办法揭发。

隔了几天,他在后山找到了遗失的斧头,原来是自己弄丢了。从此之后,他再去观察隔壁的小孩,怎么看也不像是会偷斧头的人。

【感悟】

认识一个人,切忌以主观想象作为衡量标准。主观意识太强,就会造成识人的错误与偏差。对人对事,都不要先入为主,带有色眼镜看人,更不应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36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