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培养自信,让孩子学会对自己说“我能行”

外卖省钱大联盟


培养自信,让孩子学会对自己说“我能行”

皮格马利翁效应又称为罗森塔尔效应。它的中心意思是,我们的热切期望会使被我们期望的人达到我们的要求。心理学研究发现,在教育实践中,罗森塔尔效应对孩子的成长有巨大的影响。人们通常这样说明罗森塔尔效应:“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要想使孩子发展得更好,就应该给他传递积极的期望。积极的期望促使孩子向好的方向发展,消极的期望则使孩子向坏的方向发展。

称赞就像是养料,它会使孩子得到很大的鼓励,使他们雄心勃勃,信心十足更进一步。父母的表扬比其他人给孩子的表扬作用更大。儿童心理学家经过实验发现,孩子们总是在无意识中按大人的评价调整自己的行为,以得到父母的表扬和鼓励。

因此,在教育中,父母们应该对孩子多一些表扬,少一些批评。面对孩子天真幼稚的行为,不能用成人的标准来判定,应发自内心地赞美孩子的创造力:“你真行!我小时候可不如你。”随着孩子年岁的增长,对他的鼓励更应多于批评,孩子的进步就会越来越快,也会把父母当作自己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如果父母只知道一味地责备,甚至恶狠狠地训斥,那么必定会使孩子的自尊心在你的训斥声中渐渐丧失殆尽。

1.永远不说孩子“窝囊”“没出息”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当发现孩子因为胆小、不自信而失去锻炼、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时,父母往往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因此一味地批评孩子窝囊、没出息,希望孩子能够勇敢一点、自信一点。

孩子本来就缺乏自信,父母不是想办法鼓励他,而是在“恨铁不成钢”的心理驱使下,给孩子定位为窝囊、没出息、丢人等,只会使孩子更加怀疑自己、更加没有自信,并从此背上一个思想包袱:连爸爸妈妈都这样说我,看来我真的是不行,真的没有本事。

【正面管教秘诀】

即使孩子出现了胆怯、不自信的现象,父母也要控制好自己失望、着急的情绪,给孩子以安慰、鼓励。父母可以指出他的优势、能力,让孩子能够正视自己的能力和在老师、同学心目中地位,帮助孩子增强对自己的信心。


2.激励孩子对自己说“我能行”

中国的父母经常说孩子这不行那也不行,使孩子感到非常苦恼。有一个小学生在作文中写道:“妈妈总是说我不行,我学骑车,妈妈说不行,会摔着;我学炒菜,妈妈说不行,怕烫着;我学游泳,妈妈说不行,会淹着。这不行那不行,我什么时候才能行?”这位小学生问的是有道理的。俗话说: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尝一尝;要想学会游泳,就必须到水里去扑腾;要想学会几样本领,就应该到实际生活中去磨炼,哪怕是摔几个跟头、经历几回失败也是有益的。

“我能行”与“我不行”只有一字之差,却有着本质的不同。“我能行”是成功者必须具备的心理素质,它使人扬起自信的风帆;而“我不行”正是失败者的主要内因,因为他失去的是成功的重要支柱——自信。

【正面管教秘诀】

面对困难和挫折,最难战胜的不是别人,而正是自己。当孩子能自觉地用“我能行”来鞭策自己的时候,他们会发现自己长大了许多,懂事了许多。而当“我能行”这三个字成为一种信念,牢牢地刻在孩子心中的时候,将为他未来的成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3.鼓励孩子多作自我肯定

对待已有自卑心理的孩子,有些父母不肯降低对孩子的要求。比如一个很不会画画的孩子画了一匹马,就开始过多地挑剔这里不好、那里不像。聪明的父母,应该降低要求,对孩子的每一个成功之处予以发现并作出由衷的赞赏:“看,那马尾巴画得真好呀,好像是在风中飘舞一样!”或者“你为马涂的颜色真漂亮!我敢说这可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马儿!”

让孩子多作自我肯定的一个最简单方便的方法是变更你对孩子作出的所有的表扬的主语:只要把“我”改成“你”,把“我们”(父母)对你(孩子)的表扬改成你(孩子)对自己的表扬。这种简单的变化能够更充分有力地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正确的,因而实际上就起着一种增加对孩子赞赏的效果。如:“你今天用积木盖起了这么高的大楼,我真为你感到自豪!”可改为:“你今天用积木盖起了这么高的大楼,你一定为自己感到了自豪!”

【正面管教秘诀】

鼓励孩子多作自我肯定,并不意味着应该让他“滥用”自我肯定。不要鼓励孩子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使用自我肯定。自我肯定也应有个度,要分时间、场合,更要有一定的原则、标准和尺度。再好的良药也不能下得过猛——孩子的自我肯定用过了头,那就可能变成了一个自负甚至唯我独尊的小霸王。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37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