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将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作为习惯

外卖省钱大联盟


将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作为习惯

父母该如何对待孩子的优点和缺点呢?当孩子在某一件事情上比别人做得好,就是他的优点。比如,你家的孩子语文不如别的孩子,但数学可能比别的孩子好;你家的孩子在学习上可能成绩平平,但体育却出类拔萃;你家的孩子绘画笨手笨脚,但却有着惊人的音乐天赋。也就是说,所谓的优点和缺点,主要是对事而不对人的。人人都是平等的,都是好孩子。如果父母正确地认识这一点,就不容易造成某些孩子的妄自尊大和另一些孩子的自卑。如果对孩子某次考试成绩的高低和某次比赛的输赢太在意,必须分出个“优等生”和“差等生”来,这种竞争的结果就会危及孩子整个的生活质量。

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有可能是某一方面的天才,也有可能是某一方面的庸才。所以,当孩子自愧不如别人时,在被别的同学比下去时,父母千万不能责备、讥笑孩子,这样会使他气馁,甚至失去信心、丧失竞争意识。父母可以引导孩子从竞争中发现自己的进步和长处,帮助孩子学会认识自己,欣赏自己,喜欢自己。从另一个角度看,优势可以帮助孩子展示自己的力量,而劣势能够帮助他们检验自己的不足,其目的都是为了求得进步,让孩子变得更加优秀。


1.相信孩子的能力

每个小孩都愿意父母夸他们聪明能干,父母说他:“还是上小学一年级的学生”等于“你的天资差”。当然只会使孩子泄气。有的孩子本来对父母依赖性很强,读书做功课都要父母催,做事要父母喊。后来孩子由于某种原因改变了,主动读书做功课,而且还主动帮助父母打扫卫生。于是父母觉得惊讶,不自觉地说了一两句:“今天怎么太阳从西边出来了?”或:“今天这孩子怎么变得我认不出来了?是跟隔壁大维学的吧?”

父母首先就把自己孩子的才能否定了,孩子就会觉得无所依靠,而丧失信心,结果什么都不想做。

【正面管教秘诀】

在孩子受到老师或别人责骂“你什么都不会”时,作为父母应该鼓励支持孩子。不管别人怎么说他不行,但是只要孩子的父母承认孩子的能力,信任孩子的能力,支持和鼓励孩子,最后孩子就一定会努力拼搏,而不会沉沦下去。


2.不要用挑剔的眼光找孩子的毛病

父母应该认识到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和其他孩子没有太大的可比性。学习别人的优点固然重要,但是,培养孩子的个性更重要。相信孩子,解放孩子,首先要赏识孩子。现在父母教育孩子的心理有些错位,不是用赏识的目光去看待孩子的优点,而是用挑剔的眼光找孩子的毛病。最可怕的是,用别人家孩子的长处去比较自己家孩子的短处,越比较越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家的孩子优秀。

其实,你的孩子就是你的孩子,没有必要总去和别人家的孩子相比,只要你的孩子今天比昨天进步,你就应该祝贺他。所以,父母要学会欣赏孩子,不要总是拿自家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去比较,孩子之间是无法比较的,父母要让孩子保持自信!无论如何,父母都要鼓励孩子在生命的交响乐中演奏属于自己的乐章。这是孩子潜能最大化的重要通道,也是孩子自信最大化的源泉,更是使孩子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

【正面管教秘诀】

父母要尊重自己孩子的天性,不要盲目跟风,人家孩子学这个我就让自己的孩子学这个,人家孩子上北大我就让自己的孩子上清华,这样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其实,做父母的只有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发展道路,按照孩子的天性去培养他,孩子只有按照他自己的规律去成长的时候,他才可能获得幸福和成功。


3.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

美国成功教育学家拿破仑•希尔曾经说过:“每个孩子都有许多优点,而父母恰恰相反,他们总是盯着孩子的缺点。认为管好孩子的缺点,才能让孩子更好地成长。其实,这样做就像蹩脚的工匠,是不可能造出完美瓷器的。”

而在我们中国就有不少这样的父母,他们一提起孩子就满腹牢骚,在他的口中,孩子简直是一无是处。

每一个渐渐长大的孩子,如果父母爱他,他就会认为自己是可爱的。他会感觉到自己是天地间的宝贝,他的生命的存在就是一个大优点。假若父母打他,奚落他,那脆弱的生灵就像被利剪截断双翅,从此一蹶不振。

所以,父母应该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让孩子在自信中成长。充分发挥正面、有效的教育作用。面对孩子,竭力发现和放大他们的优点、闪光点,并进行真心的赞扬,引导其成为改掉不良行为的动力,使孩子建立自信,迈向成功。

【正面管教秘诀】

每个父母都应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让孩子在自信中成长,面对“坏孩子”,更需要竭力去找他们的闪光点,哪怕是沙里淘金,哪怕是微不足道,都需要发自真心地去赞扬、鼓励和引导。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37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