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充满了人生哲理的小故事3则及感悟

外卖省钱大联盟


充满了人生哲理的小故事3则及感悟


故事1 生命不能太负重

一个青年背着一个大包裹千里迢迢跑来找无际大师,他说:“大师,我是那样的孤独、痛苦和寂寞,长期的跋涉使我疲倦到极点;我的鞋子破了,荆棘割破双脚;手也受伤了,流血不止;嗓子因为长久的呼喊而喑哑……为什么我还不能找到心中的阳光?”

大师问:“你的大包裹里装的什么?”青年说:“它对我可重要了。里面是我每一次跌倒时的痛苦,每一次受伤后的哭泣,每一次孤寂时的烦恼……靠了它,我才能走到您这儿来。”

于是,无际大师带青年来到河边,他们坐船过了河。上岸后,大师说:“你扛了船赶路吧!”“什么,扛了船赶路?”青年很惊讶,“它那么沉,我扛得动吗?”“是的,孩子,你扛不动它。”大师微微一笑说,“过河时,船是有用的。但过了河,我们就要放下船赶路。否则,它会变成我们的包袱。痛苦、孤独、寂寞、灾难、眼泪,这些对人生都是有用的,它能使生命得到升华,但须臾不忘,就成了人生的包袱。放下它吧!孩子,生命不能太负重。”

青年放下包袱,继续赶路,他发觉自己的步子轻松而愉悦,比以前快得多。原来,生命是可以不必如此沉重的。

【感悟】

痛苦、孤独、寂寞、灾难、眼泪,这些对人生都是有用的,它能在一定条件下使生命得到升华。但是如果不把它们放下,就会成为人生的包袱。毕竟,生命不能太负重。


故事2 该停下来了

在故宫博物院中,有一位太太不耐烦地对她先生说:

“我说你为什么走得这么慢。原来你老是停下来看这些东西!”

【感悟】

有人只知道在人生的道路上狂奔,结果失去了观看两旁美丽花朵的机会。


故事3 失去希望也就失去了一切

有一年,一支英国探险队进入了撒哈拉沙漠地区。茫茫的沙海里,阳光下,漫天飞舞的风沙像烧红的铁砂一般,扑打着探险队员的面孔。队员们口渴似炙,心急如焚——大家的水都喝光了。

这时,队长拿出一个水壶,说:“这里还有最后一壶水。但是在走出沙漠以前,谁也不能喝。”

一壶水,成了穿越沙漠的信念的源泉,成了队员们求生的希望。水壶在队员们的手中传递,那沉甸甸的感觉每每使队员们濒临绝望的时候,又显露出坚定的神色。

终于,探险队顽强地走出了沙漠,挣脱了死神的魔掌。大家喜极而泣,用颤抖的手拧开了那壶支撑他们精神和信念的水——

缓缓流出来的,却是一壶满满的沙子。

【感悟】

人活得就是一种精神、一种希望。不断地给自己以希望,就能克服任何困难,顺利走出逆境。如果失去了希望,也就失去了一切。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37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