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寓教于乐,其乐无穷

外卖省钱大联盟


寓教于乐,其乐无穷

游戏是帮助开发孩子大脑潜能最好的金钥匙。因此,游戏也被称为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游戏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在孩子的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只要游戏有浓厚的趣味,孩子就会乐此不疲。将游戏贯穿到对孩子的教育和孩子的学习中,是如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普遍采用的方法。事实表明,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能够激发孩子的创造性。

在一些能够配合学习应用的游戏,尽量做得浅显易懂,以便于孩子更好地理解。如观察类游戏、思维类游戏、创新类游戏、实验类游戏等,不仅能够培养孩子对事物的感知能力,而且借助游戏具体、直观、形象的特点让孩子去发现一些新的东西。

在做游戏中,父母可以陪伴孩子根据有限的知识和生活经历,选择孩子喜欢的主题和内容,可以充分发挥无拘无束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比如在搭房子类的游戏中,孩子逐渐对前后、左右、上下、中间、旁边等空间有了认识,逐渐形成了高矮、长短、厚薄、轻重、大小等概念。学会了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设计,既让孩子有了成就感,也增添了无穷的乐趣。

通过学习和游戏相结合的方式,可以锻炼孩子手脑并用、手眼配合等能力,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最终将孩子训练成心灵手巧的天才儿童。

1.给孩子一个玩的权利和理由

父母们为了杜绝孩子看电视玩电脑,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和对策,不是藏键盘,就是拔电源板,总之办法想尽了,似乎也不能把问题解决好。

说到底,问题不在于让不让“玩”上,而是在如何调整孩子“玩”的取向和方式,解决玩和学习的矛盾。首先我们应该了解和明白的是,到底什么是玩?

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我们父母似乎远远低估了孩子的智慧,所以总是成了最后的输家。有句话其实很形象:“不是敌军太厉害,而是我军太无能!”只有“知彼知己,方能百战不殆”。

每个孩子都喜欢玩,玩本是孩子的天性,不过,很多孩子玩得过分,玩得沉迷,这就有害而无益了。

孩子贪玩是绝大多数父母最头疼的事情。贪玩不仅影响孩子的功课,同时还会使孩子染上撒谎、旷课等坏毛病,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但是,父母也需要正确认识贪玩这种不听话的行为,有时候,贪玩并不是不听话,而恰恰是孩子与众不同的个性或者创造力的表现。

玩和学习是对立又统一的,光会学习是不能成长的,玩使孩子眼界开阔,使孩子学会交流、协作,使孩子的思维能力得到训练发展。

【正面管教秘诀】

玩既然会与学习发生矛盾,那我们就应该协调学习与玩的关系,就好比困了要睡,睡觉时间不是玩的时间一样,尽早树立这种观念是非常必要的。


2.告诉孩子,学习上要劳逸结合

一位父母说他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我问:“表现在哪里?”她说:“我星期天帮他复习语文,一个多小时后,他就心不在焉,听不进去,经常写错字。”我问她:“孩子多大?”她说:“小学五年级。”我说:“你怎么不让他休息休息?”她说:“很快进入六年级了,我希望他能考上一个好的中学,不抓紧时间怎么行?一气之下,我就骂了他一通,他哭了,向他奶奶告了我一状,奶奶也哭了。”这位母亲的用心是好的。可是,她不了解孩子的学习规律,学习要劳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

【正面管教秘诀】

根据儿童注意力发展情况,一般小学五六年级的孩子能集中45分钟注意力就不错了。让他过1小时后还继续专心致志去学习,一般比较困难,父母不了解孩子的学习规律,并且违背了这个规律,强行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让孩子长时间学习,那是不可能的。


3.在游戏中重视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有些孩子的情况很糟,几乎片刻不停地忙忙碌碌,一丁点儿的事物也可以轻易把他们吸引过去[


]。虽然他们也有兴趣爱好,但对感兴趣的事情也无法主动集中注意力。像这类孩子注意力容易分散,应该及早给予帮助,否则到学龄时期就会出现多动症症状,影响纪律,影响学习。

作为父母需要了解到,注意力是人的心理现象。绝大部分孩子的注意力发展是正常的,父母大可不必过于担心。但父母一定要遵循孩子心理发展规律,关心并培养孩子的注意力,为今后健康的成长和有效的学习打好基础。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可从以下方面进行:


注意孩子的脑营养。

活动要消耗大量的营养物质。在紧张的学习期间,父母应该让孩子多吃容易消化的食品和高蛋白的食物。每次吃饭以八分饱为宜。此外还要保证孩子的饮水量,最好每天维持在1.5升以上,多喝矿泉水或温开水,少喝甚至不喝刺激或兴奋性的饮料。


增强孩子的信心。

孩子在父母的正面引导和鼓励下会渐渐地对自己增强信心,认为自己是能够安静地坐下来集中注意力学习的。所以父母要经常用亲切的口吻、平和的态度对孩子说:“我相信你再坚持一下,会比前些天做得更好”,“你注意力比以前集中了”。这样的心理暗示对加强孩子的信心很有好处。


保证充足的睡眠。

睡眠对保护神经细胞免于衰竭很重要,所以父母要关心孩子睡眠的质量。学龄孩子每天晚上睡觉不宜晚于10点。一般而言,孩子的睡眠时间不应少于9个小时。

孩子不能过于疲劳。如果连续几个小时埋头做功课,学习效率就会下降。要使孩子能够有效地集中注意力,就要帮助孩子防止、克服和消除疲劳。注意孩子学习内容不要单一化,隔一段时间换一项活动,适当地给孩子中间休息的机会。

排除干扰因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能养成孩子一坐到书桌前就投入学习的习惯,集中注意力,变得容易主动。学习环境的周围不要有噪声,避免阳光直晒刺激孩子的眼睛,书桌不宜太靠近窗口,以免窗外的景物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孩子刚放学回家,父母不妨让他先洗洗脸,吃些点心,和他聊聊学校里的趣事。这样让孩子兴奋的神经先安静下来,把会让孩子分心的事先排除掉。

【正面管教秘诀】

注意力是人的心理现象,它分为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两种。一个人从无意注意到有意注意的形成需要有一个发展过程:人在出生后的最初一段时期内,只有无意注意;在教育培养下,随着语言的发展和生活经验的增长,有意注意才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学龄前和学龄初期的孩子无意注意占优势,注意力容易随外界事物的变化而转移。有些父母不了解孩子无意注意占优势的心理特点,要求孩子老老实实坐着,布置提前练字或做枯燥的计算题等,孩子总是很难做到。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37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