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情绪管理:超越自卑,没有谁天生低人一等

外卖省钱大联盟


情绪管理:超越自卑,没有谁天生低人一等

自信是指个人在内心深处对于自己和社会及扮演的各类角色的高度评价,它是一个人发散能力以及采取积极手段达到某种目标的坚定信念。也是心理是否健康的检验标准,更是取得成功的备必心理素质。客观来说,一个人越成功,便越自信,而自卑恰好相反,是指主体上看不起自己,也是消极的阻碍自己前行的性格缺陷,它能让人在困难面前畏缩畏尾,举步不前,失去斗志,最终和成功失之交臂。

自信与自卑就像人的AB面,一面教人奋发向上、激情昂扬,一面让人萎靡不振、怯懦无比,当你陷入对自我评价过低、甚至在与人与事中自我封闭时,就要学会检讨自己是否陷入了自卑的负面情绪,并学会鼓励支持自我去挑战生活,不论何时都给自己打气,不断地告诉自己“我能行”时,你会发现,自信不仅能赶走阴霾的坏情绪,让自己保持阳光心态,还能给你带来强大的正能量,让你不畏艰难、不怕险阻,思维更敏捷、行动更迅速,更好更快地达到目标。

人之一生,挫折、坎坷在所难免,打击人的自尊,让人陷入自卑,没有人天生低人一等,不同的只是对待挫折的态度而已。弱者在挫折面前会自怨自艾,退缩放弃,而强者却会总结经验,迎难而上,在力所能及的小事中收获自信,消除对自我能力的质疑,在每次大的成功时强化自信,让自己更坚韧、更果断、更勇于进取,从而克服自卑心理,发现自信的强大能量,做事游刃有余。

但自卑到自信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切不可操之过急,要学会在平凡的小事中知足常乐,肯定自己;也要学会在人生大事中奋勇拼搏,鞭策自己。始终以平常心看待成功与失败,也始终在鼓励自己、支持自己的状态下去学习和工作,保持自信的微笑,你会意识到自信能让你在无意中释放出强大的正能量,推动你渐渐走向成功;而自卑或退缩,却会潜移默化地释放出负能量,逼迫你迅速走向失败。

美国作家基思曾经自创了一个提升自信的秘密,就是自信金字塔和自信恒温器。他通化循序渐进的方法,让人一点点走向自信的金字塔,并用自信恒温器让人保持适当的自信,最终他发现,这些原本自卑的人不仅走出了心理阴影,还能积极客观地分析以前的失败,乐观、独立、坚强地面对以前的失败和以后的挫折。可见,自信和自卑就像一个女巫手中的两个魔杖,一个让你在成功的快乐中享受自信,一个让你在失败中更加痛苦、愈加自卑。

阿忆,一个非常著名的电视主持人,虽然他宁愿别人称呼他为撰稿人。他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阿忆一直是一个非常自信的人,自信到当初有人在质疑他的撰稿能力的时候,他可以把自己锁在家里,用一个春天的时间,写下了一百零五万字的稿件,这种洋洋洒洒、一挥而就的能力,首先就令人叹为观止。

虽然阿忆成名于电视,辉煌于主持人,但是他仍然自信地表示,自己的文字能力一直是最棒的,这也是他成为《鲁豫有约》撰稿人的最强有力的证明。

如果这些只是能证明阿忆是一个因为有才情所以才自信的人,那么,我们就错了。有谁还记得,阿忆曾经在电视上采访过一个患了艾滋病女孩的事情。当时,人们出于对艾滋病的恐惧,恨不能离女孩远点,再远点;然而,每个人心中的善念却使得大家不忍心让女孩看出大家的心态。这时候唯独阿忆站了出来,他主动和女孩握手,甚至在节目结束后给了女孩一个拥抱。最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在午餐时间,阿忆竟然吃下了女孩的剩饭,试问众人,谁有这个胆量与勇气。后期,有人问阿忆,你是怎么有勇气做到的这件事,阿忆笑着回答:“我自信这种接触并不会给我们的身体造成什么影响和伤害。”有时候,一个男人的自信代表的就是勇敢。阿忆用自己的行为,让我们懂得了一个人的自信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对自己有多么重要。

人生难免有风雨,当低潮袭来,自卑、逃避、抱怨都于事无补,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主动出击,完善自己,加强自信和行动力,才不至错失机会,一败涂地。


(1)认清自卑和自信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你再不堪,终有优点闪闪发光;你再优秀,终有一个目标你无法企及。若想成功,就要认清自卑就像一把毒药,腐蚀人的心灵和肉体,让人精神萎靡,一事无成;而自信却像一座灯塔,照亮人前行的脚步,不骄傲自满、不怯懦不前,始终坚定地朝前走,自然会走向成功。


(2)学会主动出击,敢闯敢干

不茫然跟从,也不盲目随从,经过一番思量,自有一股自信去闯荡,任凭成功与否,我自路宽心健,跌倒可以爬起,成功可再攀高峰,始终理智地管理自己的情绪,让它抛弃悲观、昂扬向上,你会发现,自信本身就是满满的正能量。

努力打造完美的自己。中国有句古话:“活到老,学到老。”自信也不是凭空的想象和自大,而是智慧和经验甚至是失败的教训堆砌而成,自信也要有资本,努力积累自己的知识、培养自己的谈吐和礼仪、扩大自己的社交圈等,努力完善自己,自卑便会被埋入深海,自信便会不请自来。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38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