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创新思维的小故事3则及感悟

外卖省钱大联盟


创新思维的小故事3则及感悟


故事1 你并没有用尽你所有的力量

一个小女孩在她的玩具沙箱里玩耍。她要在松软的沙堆上修筑公路和隧道,然而沙箱的中部躺着一块巨大的岩石。小家伙开始挖掘岩石周围的沙子,企图把它从泥沙中弄出去,而岩石却相当巨大。她手脚并用,似乎没费太大的力气,岩石便被她连推带滚地弄到沙箱的边缘。不过,这时她才发现,她无法把岩石向上滚动以翻过沙箱边的墙。

小女孩下定决心,手推、肩挤、左摇右晃。可是,每当她刚刚觉得取得了一些进展的时候,岩石便滑脱了,又重新掉回沙箱。

小女孩气得哼哼直叫,拼出九牛二虎之力猛推猛挤。但是,她却被滚回的岩石砸伤了手指。

最后,小女孩伤心地哭了起来。这整个过程,女孩的父亲从起居室的窗户里看得一清二楚。当泪珠滚过孩子的脸庞时,父亲来到了她的跟前。

父亲的话温和而坚定:“孩子你为什么不用上你所有的力量呢?”

垂头丧气的小女孩抽泣道:“但是我已经用尽全力了,爸爸,我已经尽力了!我用尽了我所有的力量!”

“不对,孩子,”父亲亲切地纠正道,“你并没有用尽你所有的力量。你还没有请求我的帮助。”

【感悟】

许多问题不是一个人能解决的,有时,借助外力是必不可少的。当自己无能为力时,请倾尽全力包括借助外力。你并没有用尽你所有的力量,因为世界所有的问题都将有答案。


故事2 改变思维定式

这是个挺有趣的实验,实验对象必须是受过教育的成年人,文盲和儿童是不行的。

提问:三点水右边加一个“来”字念什么?

答曰:念“涞”。

再问:三点水右边加一个“去”字呢?被问者至少有一半以上顿时语塞,有的甚至当即断然回答:根本就没有这个字!

而实际上,这个“法”字的使用频率远比“涞”字高得多。一般情况下,认识“涞”字的人不会不认识“法”字。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这就是思维定式的作用了。

三点水加一个“来”念成“涞”,这是汉字中典型的“左形右声”字。当你回答了这个简单的问题之后,一种思维定式便悄悄地左右了你的思路,当提问者借汉字中“来”与“去”相对应的定式发问时,你多半会立即按照“左形右声”的思维方式加以考虑,而“法”却并不念“去”,于是立即否定了这个常用字的存在。

问题就是这么简单,却又如此令人不可思议。当然,这种“定式”必须有其成因——形成这种定式所需要的知识结构。若以同样的问题向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发问,“上当”的人就几乎没有。这是因为他们还不具备形成这种定式的知识结构。

【感悟】

这是“惯性”造成的思维定式,在取舍、肯否之间很容易形成“定而不移”之势。唯一可行的解除定式的办法,就是极大地开阔我们的视野,改变我们既有的思维方式,时刻警惕陷入“经验”中去。


故事3 教条主义

北京大学的冯友兰教授,曾经讲述过这样一个笑话。

有一位哲学家饿了,就让他的学生到街上去买一块面包。学生到街上转了一圈,空着手回来了,对老师说:“街上只有圆面包和长面包,没有您要买的那种(既不长又不圆的)‘面包’。”

于是,哲学家就让学生去买一块“圆面包”。学生到街上转了一圈,又空着手回来了,对老师说:“街上只有黑面圆面包和白面圆面包,没有您要买的那种(既不是黑面也不是白面的)‘圆面包’。”

于是,哲学家就让学生去买一块“白面圆面包”。学生到街上转了一圈,还是空着手回来了,对老师说:“街上只有冷的白面圆面包和热的白面圆面包,没有您要买的那种既不冷又不热的‘白面圆面包’。”

于是……结果不用多说,那个学生永远不可能买来面包,而那位哲学家只能等着饿死了。

【感悟】

做人办事和做学术搞研究一样,若是钻入教条的框框中,就等于束缚了自己的手脚,必将会寸步难行。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39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