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重视孩子的善问,耐心对待孩子的提问

外卖省钱大联盟


重视孩子的善问,耐心对待孩子的提问

在孩子的生活里到处都充满着好奇,孩子在这些千奇百怪的想象里成长着。他们总是爱问父母一些“为什么”,作为父母,应该重视孩子的善问。

下面两个问题,请父母仔细思考后再回答:平时带孩子出去时,有没有利用孩子的好奇心启发孩子去观察、发现新事物?当孩子的问题多了以后,有没有耐心地对待孩子的疑问?

如果父母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你可能是一个合格的父母,能够呵护孩子的好奇心。如果回答是否定的,那么父母最好对自己做一番反思。试想,你由起初的耐心回答,到渐渐地不耐烦、敷衍了事,甚至不理不睬,或者粗暴地制止……这样的态度对孩子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孩子正在认识世界,渴望了解世界,而父母这样的态度无疑是对孩子积极性的打击,久而久之,提问总是得不到解决,他们就会慢慢丧失提问的欲望,也丧失了一个成长的最好时机。


1.只提要求而不给予指导是错误的

徐智的儿子上初一不久,徐智就发现了问题。儿子每天放学回来,做完作业、复习完功课,一会儿坐到电视机前看几眼,一会儿打开电脑玩几下游戏。徐智决定找儿子谈话:“你现在的学习很轻松吗?你就不能学习完了,给自己再找点事儿做做?非得把工夫都用来闲逛?”可儿子说:“您说我还能干什么?该做的功课我都做完了。”这回徐智再也忍不住了,对儿子严肃地说:“你这样是在浪费时间!整天晃来晃去、无所事事,小小年纪老是觉得无聊、没劲,一点生活的目标都没有,以后怎么办?我不管你干什么,总之,不许再这样下去了。”但是他说完这些话之后,儿子依然如故。

如果孩子的功课已经做完,父母没有必要辅导了,这时候需要父母帮助孩子寻找新的目标和努力方向。否则,孩子会因为无所事事而感到有压力、困惑和不知所措,孩子每天也想很努力地提高自己,但却不知道该做什么、该怎样做。久而久之,会对学习兴趣、学习习惯的培养带来很不利的影响。

【正面管教秘诀】

父母不要只是抱怨孩子因为没有努力的目标而无所事事。其实,孩子的本性都是喜欢学习、喜欢有新的目标让自己去努力的,他们自己也常会为此感到困惑。所以,父母要做的是教会他们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如何为自己制订努力的目标,使生活更加充实。


2.不能敷衍孩子的问题

当孩子总是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或是让父母感到非常的幼稚、不屑,或是父母正在忙别的事情,或是因为父母也不知道确切的答案而难以招架时,父母常会感到不耐烦、没面子,而粗暴地制止孩子的提问。

孩子提出问题,是因为他对这些事物有着浓厚的兴趣。孩子的问题越多、提问的范围越广,越说明孩子善于观察、爱动脑筋,这应该是让父母高兴的事情。如果父母因为种种原因,制止或敷衍孩子提问题,会挫伤孩子的好奇心、探索精神和学习知识的兴趣。

父母因为回答不出孩子的问题而恼羞成怒,会让孩子觉得父母不讲道理,只顾面子而不肯承认自己的不足,是一种不诚实的表现,甚至从此不再信任父母。

【正面管教秘诀】

正确对待孩子的问题。即使孩子的问题很幼稚,或是根本不着边际,也不要表现出不屑和嘲笑,要正面、认真地回答他的问题,不要敷衍了事,或是耐心地告诉他,他提的问题有哪些不合理的地方。


3.在孩子面前也应该不耻下问

有些父母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威,即使有自己不懂的问题,也不会向孩子问。因为他觉得自己没有孩子懂得多,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如果这样想,那你就错了。

现在的孩子,有时在某方面懂的东西比大人多,父母应有向孩子学习的意识。有些知识,父母可以直接以孩子为老师,既学到东西,又促进孩子。现在,有不少父母跟孩子学英语,这些孩子英语学得更好,比听写、默写还管用。有一位山村农民,没上过小学,跟上小学的儿子学数学,父亲不断进步,儿子也成了数学尖子。

有时,孩子讲出一条新消息,父母不妨认真地说:“再多讲一点,让我也多知道一些。”

总而言之,父母爱动脑筋,多和孩子一起进行智商的交互活动,比天天训孩子“长进”要来得有效得多。

【正面管教秘诀】

家庭中遇到的问题,只要不是必须回避孩子的难题,可让孩子一起参与解决,让孩子知道有关情况,听听孩子的意见。在孩子参与处理这些事情的过程中,不但发展了智力,还提高了他的责任意识。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39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