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在探索和实验中开发孩子的潜能

外卖省钱大联盟


在探索和实验中开发孩子的潜能

如今,父母和孩子一起进行DIY的实验活动成为亲子活动中比较流行的项目。比如和孩子一起做十字绣、拼立体模具、制作手工陶艺等,不仅孩子在其中玩得开心,大人也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每个孩子都是心灵手巧的,一双小手的小肌肉群灵活协调的发展,可以影响孩子许多方面能力的提升,能够充分开发孩子的潜能,利用实践活动培养孩子的大脑思维能力和动手创造能力,是非常有益的。

因为孩子的年纪小,或许做得还不尽如人意,因此有些父母就担心孩子被针扎伤了手,或者因为他们在墙上、地上作画而大发雷霆。然而,父母们只看到了事情消极的一面,却没有注意到其中孩子所展示出的才华,孩子的才华就像矿石一样,如果不被发现,就失去了闪亮的机会。为此,父母要给予孩子一定的创作空间,不妨多创造一些机会,让孩子尽情地施展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1.注重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有些孩子为什么会在对别人的依赖中迷失自己呢?这是因为,依赖的产生同父母过分照顾或过分管教有关。

现在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父母常常过度保护,一切为子女代劳,他们给予子女的都是现成的东西,孩子头脑中没有问题、没有矛盾、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自然时时处处依靠父母。对子女过度管教的父母一味否定孩子的思想,时间一长,孩子容易形成“父母对,自己错”的思维模式,走上社会也觉得“别人对,自己错”。

这两种教育方式都剥夺了孩子独立思考、独立行动、增长能力、增长经验的机会,妨碍了其独立性的发展。

依赖性格如果得不到及时纠正,发展下去有可能形成依赖型人格障碍。依赖性过强的孩子需要独立时,可能对正常的生活、学习都感到很吃力,内心缺乏安全感,时常感到恐惧、焦虑、担心,很容易产生焦虑和抑郁等情绪反应,影响身心健康。

【正面管教秘诀】

依赖心理主要表现为缺乏信心,放弃了对自己大脑的支配权;没有主见,缺乏自信,总觉得自己能力不足,甘愿置身于从属地位。父母应引导孩子学会独立地思考问题,因为独立的人格要求有独立的思维能力。


2.珍视孩子的创新、探索和实验习惯

没有什么会比冒失地对孩子说一些像“为什么要做那件事”或“把那些脏兮兮的废品扔掉”那样的话更快地扼杀孩子的创造精神了。

父母应该把孩子所创作的艺术品放置于家中显著的地方,并夸奖他们的作品。培养出真正的创造力往往要伴随着许多次的失败。父母要不断地鼓励孩子在所扮演的角色中展示自我,允许孩子自由地表达他们的情感,允许孩子在做事情时有股冲劲。这一切都能为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如果把孩子管得过死,一点自由支配的时间和空间都没有,那孩子怎么能进行创造呢?所以,父母应该给孩子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去“淘气”,去不“听话”,自由地去发挥想象力,去行动、去创造[


]。

【正面管教秘诀】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们常碰到一些小困难、小问题,这时候,父母不要急于帮孩子解决,要尝试让孩子自己想想办法。比如皮球掉进水里,父母可以启发孩子想想用什么办法可以把球取上来,办法想得越多越好。


3.抓住孩子开发潜能的有利时机

有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不是很用心,总认为孩子还小,教育是以后的事。

要知道婴幼儿具备着非同寻常的学习能力,这种能力比常人认为的要高得多,也要复杂得多。所以,婴幼儿时期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教育家们认为,婴儿有辨别父母面孔与声音的能力,而现代无论怎样高明的机器人却都不能达到这一点。机器人尽管会潜水,会下国际象棋,却无法认识一个人的脸。婴儿的这种模式记忆能力,既是原始的又是极为高级的智能,而不正确的早期教育却偏偏无视婴儿的这些卓越的能力,致使孩子极为珍贵的能力白白浪费。

教育家们认识到每个儿童都是有潜能的,但在不同的教育条件下,儿童的潜能发挥程度是不一样的。资深的犹太教育学家约瑟伯约说:一棵树,如果按照它理想的状态生长到30米高,那么,我们可以说这棵树具有长到30米高的可能性。同样的道理,一个儿童,如果按照理想状态成长,能够长成一个100度能力的人,那么,我们就可以说这个儿童具备100度的潜在能力。

这种潜在的能力就是天才。因此,天才并不是我们常人所认为的那种只有少数人才具有的禀赋,而是潜藏于每个人的内心。

如果教育得法,就算生下来禀赋只有50度的一般孩子,他也会优于生下来禀赋为80度而得不到有效教育的孩子。

在现实生活中令人遗憾的是,很多孩子由于教育不得法,或者说教育的方法不得当,他们的这种潜力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这就是人们要问的“为何天才如此之少”的原因。

教育的目标就是要使儿童的潜在能力达到最高,并得以充分发挥。只要充分发挥出这种潜在的能力,他们就能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来,他们的一生也就将是最为充分的、辉煌的一生。

【正面管教秘诀】

儿童虽然具备潜在能力,但这种潜能是有着递减法则的。初生下来的婴儿具备的潜能是100度,如果作为父母不对孩子进行早期的教育、利用和开发,孩子长到5岁时才接受教育,即使是最为出色的教育,那也只能使孩子成为具备80度能力的人。而如果从10岁开始教育的话,即使教育再好,也只能达到60度的能力了。以此类推,孩子接受的教育越晚对孩子的开发价值就越低。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40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