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关于金钱观的小故事3则及感悟

外卖省钱大联盟


关于金钱观的小故事3则及感悟


故事1 一个贪财的人

一个贪财的人,拥有数不清的土地和金钱。一个夏天的下午,他去寻找埋在田野里的宝藏。一路上,他口渴得要命。好不容易遇到一个卖柠檬水的商贩,一问价钱,又觉得太贵了。

他自言自语地说:

“这太贵了,我要快点赶路,等找到宝藏后回到家里去喝水,这样就一点儿钱也不用花了。”

他继续赶路,口渴不停地折磨着他,等到了埋藏宝藏的地方,他已经渴得快要死了。

等他挣扎着把宝藏挖出来时,已经不能动弹了。他把金子放在面前,向苍天哀求把它们变成一滴水给自己解渴。可是,唉!他已经死了。

人死了,再多的宝藏又有何用处?

【感悟】

拘泥于微小的利益,就无法成就大事业。独具慧眼的人,决不会把视野局限在眼前的小利上,而是用极有远见的目光关注未来。想成就大事业,就不该拘泥于蝇头小利。


故事2 金钱不是最重要的

一笔有限的收入有两种安排法:一种是精打细算地将衣食住行小心翼翼地考虑进去,虽然事事顾全了,但最终觉得无收获;另一种是把钱花在自己喜好的事情上,如果难以做到兼顾的话,还不如先满足重要的方面,而在其他的方面克扣一下。

凯琴的父亲失业后,全家靠吃羊市上卖剩的羊杂碎过活。一天,她在一个商场的柜台内看到了一只带红色塑料花的小发卡,顿时她便发疯般地迷上了它。凯琴赶紧跑回家去央求妈妈给一元钱。母亲叹了口气:“一元钱能买半斤羊杂碎呢!”但父亲说:“给她钱吧,要知道这么便宜的价格就能为孩子买到的快乐,今后是不会再碰上的。”那时,凯琴就明白,这一元钱所能买到的是比金子还贵重的快乐。

【感悟】

钱在生活中并不是决定一切的。只要有眼光,看准了那些能使你幸福的东西,就应不惜金钱去得到它。看淡金钱,多享受一些已到了眼前的快乐,远比为了贪念而劳碌着要幸福得多。


故事3 鸟的三条忠告

一次,猎人捕捉到一只能说七十种语言的鸟。鸟说:“放了我,我将告诉你三条忠告。”

猎人同意了。

鸟告诉他:“第一条,做事过后,不要懊悔。第二条,如果有人告诉你一件事,你自己认为是不可能的,就别去相信。第三,当你爬不上去时,就别费力去爬。”猎人认为鸟很有智慧便把它放了。

鸟飞到一棵高高的树上,向猎人大声喊道:“你真愚蠢,你放了我,你不知道我嘴里还衔着一颗价值连城、硕大无比的珍珠呢。正是它让我聪明绝顶。”

猎人想重新捕获这只鸟。他奋力地向树上爬去,但当他爬到一半的时候,已经体力不支,仍费力去爬,结果摔下来折断了腿。

【感悟】

忠告是任何金钱买不到的人生财富。聪明的人之所以聪明,是因为他们听信忠告;糊涂的人之所以糊涂,原因之一是他们常将忠告当成耳旁风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40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