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家庭亲子教育反思:孩子为什么讨厌学习

外卖省钱大联盟


家庭亲子教育反思:孩子为什么讨厌学习

在每次家长课后,经常有家长问一位教育专家: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孩子学习不主动怎么办……这位教育专家这样回答:答案很简单,学习有痛苦。

人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是追求快乐,逃离痛苦。当一个人感觉到做某件事情有痛苦时,他就会想办法逃掉。如果做某件事情让他感到快乐,他就会主动去做。比如,人到了成年时大多数都愿意谈恋爱,因为谈恋爱很快乐。又比如,高考状元都是爱学习的学生,他们在学习中能体会其中的乐趣、成就感、自我实现的愉悦感,等等。

其实小孩子在婴幼儿期非常愿意学习,而且学习非常主动。那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爱学习了呢?我们做父母的不妨回忆一下孩子的成长过程。

当孩子一岁半左右时,特别想自己拿勺吃饭,其实是学习独立生存。然而,母亲怕弄脏了衣服和饭桌,怕麻烦,不允许孩子自己吃……当妈妈洗衣服时,孩子乐呵呵地跑来,把小手伸进盆里时,马上遭到妈妈斥责,妈妈怕弄湿了孩子的衣裳。

当孩子玩沙子时,妈妈怕沙子脏,马上制止……当孩子第一次写字,写的歪歪扭扭时,得到的不是肯定,而是嘲笑和批评。

当孩子把算术题做错时,得到的同样是呵斥……孩子在学校学习了一天,放学回到家里,多么想放松一会儿啊,刚刚拿起想玩的东西,马上听到妈妈的催促声:“快写作业吧……”孩子极不情愿地去学习了。

从此,孩子不再爱学习,学习带来的不是快乐,而是痛苦的体验。

【感悟】

大人受挫尚且半途而废,孩子那小小的心灵岂能消化掉父母老师的呵斥呢?大人干事业常讲要有长远眼光,为什么不在教育孩子上有稍长一点的耐心和眼光呢?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41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