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励志人生哲理小故事3则含感悟

外卖省钱大联盟


励志人生哲理小故事3则含感悟


故事1 一斤米的价值

一个青年向一位禅师求教。

“大师,我有一件事不明白,它使我整夜睡不好觉,也使我很迷惘,希望您能给我指出一条光明的道路。”青年很虔诚地说。

禅师没有说话,青年继续说道:“有人赞我是天才,将来必有一番作为;也有人骂我是笨蛋,一辈子不会有多少出息。依您看呢?”

“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禅师反问。

青年摇摇头,一脸茫然。

禅师说道:“譬如同样一斤米,用不同眼光去看,它的价值也就迥然不同。在炊妇眼中,它不过做两三碗米饭而已;在农民看来,它最多值一元钱罢了;在卖粽子的人眼中,包扎成粽子后,它可卖出三元钱;在制饼干者看来,它能被加工成饼干,卖五元钱;在味精厂家眼中,它可提炼出味精,卖八元钱;在制酒商看来,它能造酒,卖四十元钱。不过,米还是那斤米。”禅师顿了顿,接着说:“同样一个人,有人将你抬得很高,有人把你贬得很低,其实,你就是你。你究竟有多大出息,取决于你到底怎样看待自己。”

青年豁然开朗。

【感悟】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价值。平庸者的最大价值是平庸,卓越者的最大价值是卓越。道理很简单,就看自己如何看待自己,如何去进行一生的奋斗与努力了。


故事2 成功的野心

法国一位年轻人很穷,很苦。后来,他以推销装饰肖像画起家,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迅速跃身为法国五十大富翁之列,成为一位年轻的媒体大亨。不幸,他因患上前列腺癌,1998年在医院去世。他去世后,法国的一份报纸刊登了他的一份遗嘱。在这份遗嘱里,他说:我曾经是一位穷人,在以一个富人的身份跨入天堂的门槛之前,我把自己成为富人的秘诀留下,谁若能通过回答“穷人最缺少的是什么”而猜中我成为富人的秘诀,他将能得到我的祝贺,我留在银行私人保险箱内的一百万法郎,作为睿智地揭开贫穷之谜的人的奖金,也是我在天堂给予他的欢呼与掌声。

遗嘱刊出之后,有四万多人寄来了自己的答案。这些答案五花八门,应有尽有。绝大部分人认为,穷人最缺少的当然是金钱了,有了钱,就不会再是穷人了。另有一部分认为,穷人之所以穷,最缺少的是机会,穷人之穷是穷在背时上面。又有一部分认为,穷人最缺少的是技能,一无所长所以才穷,有一技之长才能迅速致富。在这位富翁逝世周年纪念日,他的律师和代理人在公正部门的监督下,打开了银行内的私人保险箱,公开了他致富的秘诀,他认为:穷人最缺少的是成为富人的野心。

在所有的答案中,有一位年仅九岁的女孩猜对了。为什么只有这位九岁的女孩想到了穷人最缺少的是野心?她在接受一百万法郎的颁奖之日,说:“每次,我姐姐把她十一岁的男朋友带回家时,总是警告我说不要有野心!不要有野心!于是我想,也许野心可以让人得到自己想得到的东西。”谜底揭开之后,震动法国,并波及英美。一些新贵、富翁就在此话题谈论时,均毫不掩饰地承认:野心是永恒的“治穷”特效药,是所有奇迹的萌发点,穷人之所以穷大多是因为他们有一种无药可救的缺点,也就是缺少致富的野心。

【感悟】

平庸的人之所以一事无成,就是因为他太容易满足,一旦得到舒适安逸的位置,便停止了自己的努力。不要满足于现在的自己,成功有时只需要一点野心。如果你已经很好了,不妨追求更好,时时努力超越自己,才能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人生。


故事3 绝不满足现状

英国新闻界的风云人物,伦敦《泰晤士报》的老板来斯乐辅爵士,在刚进入该报时他不满足于赚九十元周薪的待遇,也不满足于人人称羡的《伦敦晚报》,最后当《每日邮报》已为他所有的时候,他还妄想取得《泰晤士报》,不过最后他终于达到了目的。

他一直看不起胸无大志的人,他曾对一个服务刚满三个月的助理编辑说:“你满意你现在的职位吗?满意你现在每周五十元的周薪吗?”当那位职员想了一下,答复说觉得满意,他马上把他开除,并很失望地说:“你应了解,我不希望我的手下以每周五十元的薪金就已满足,而终止他前途的发展。”

【感悟】

害怕因为不满足而感到痛苦,所以竭力抑制自己的欲望,推卸自己的责任。这些人,安于现状,一心一意做的就是将现状维持下去。然而,“想维持现状”的想法是采取“守”的态度,终究会演变成消极的态度,从而失去以前所拥有的积极及前进的动力,使成长停顿。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45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