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如何面对困难的名人例子:正视困难, 才能解决困难

外卖省钱大联盟


如何面对困难的名人例子:正视困难, 才能解决困难

在实际工作中要知难而进, 不要遇到苦难便低头。

——马寅初

每个人的一生当中都会遇到无数个大大小小的困难, 没有人可以一直生存在顺境中。如果一个人遇到困难时只知道逃避, 而不敢去正视困难, 那么困难永远都不可能得到解决。

邹韬奋先生说: “现实根本就是有缺憾的, 必然是不完全的, 必然是有着许多不满意的, 甚至必然有着许多令人痛心疾首的、不能逃避现实, 不能逃避这种种, 就只有设法来对付这种种; 一个人或少数人来对付不够, 就只有设法利用集体的力量来对付。”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1917年从美国留学归来, 一腔热血想要投身到祖国建设中去。然而当他接触到当时中国的现实时, 感到非常震惊。那时候的中国军阀混战、生灵涂炭、百业不兴、民生凋敝, 而在当时占了中国总人口的80%的农民们更是悲惨——贫穷、落后、愚昧、受欺凌、受压迫……种种残酷的现实与陶行知先进的思想和抱负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但是陶行知并没有因此而退缩。他在美国留学的经历, 使他看到了先进国家与落后国家之间的强烈反差, 这深深地刺激了陶行知那颗忧国忧民的心。他更加热切地希望祖国能够尽快地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1926年, 陶行知毅然放弃了一切高官厚禄的挽留, 投身于乡村教育建设当中。在二十年的从教生涯中, 陶行知先生抱着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的精神, 为中国的乡村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我们在为自己的人生奋斗的过程中, 不可避免地会遭遇各种困难,有时候困难会让我们的前途一片渺茫, 人生一片灰暗。世界上很多成功的政治家、企业家、科学家, 以及其他方面的成功人士, 他们的人生也和我们一样, 都曾经遇到过困难。但是他们没有被困难所吓倒,在困难面前, 他们始终微笑面对。最终凭借着不断努力, 他们取得了最后的成功。

这个世界不存在克服不了的困难, 除非你不愿去面对困难, 不愿去想解决困难的方法。

罗斯福就任美国总统的时候, 美国正处于经济大萧条时期, 全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为了振兴美国经济, 罗斯福总统决定推行 “新政”。要知道每推出一部新的法律、法规都是不容易被民众所接受的。于是罗斯福总统决定给美国人民作一次 “战胜恐惧” 的演讲, 因为他知道首先要做的, 就是振奋民心。演讲中有这样一句名言: “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模糊的、轻率的、毫无道理的恐惧本身!”

罗斯福以正视问题、蔑视困难, 积极寻找解决办法的姿态, 果断采取措施, 最终带领美国走出了经济危机。

一位将军曾说过: “几乎所有的忧虑和哀伤都是来自人们的想象而非现实。” 我们每天都有难题需要处理, 如果我们只会紧张、逃避,那么这些难题就会变得更加棘手。我们一旦正视困难, 就很可能发现它并非我们所想象的那样麻烦。

一次, 哈佛大学新闻系一个学生问专栏作家亚当斯: “当你签订合同, 要每星期写五篇专栏文章时, 你怎么能有把握每星期想出五项新意见? 你就不担心写不出来吗?”

亚当斯回答: “如果容易到有把握的程度, 这份工作就没有意思了。正因为我每天早晨都要苦思冥想, 我才感到我不是白拿薪水。”

学生继续追问下去: “如果想不出意见呢?”

亚当斯说: “我就坐下来强迫自己动笔。”

麦当劳创始人克洛克在五十二岁那年才创业, 之后也经历过数次失败。他说: “当错误发生时, 令人莫名痛苦; 但逐年累月之后, 这些错误, 我们称之为经验。” 敢于正视失败的人勇于总结经验, 因为他知道只要自己不懈努力, 成功就会敲响自己的门。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46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