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善于思考的小故事及感悟:以怀疑的眼光看待事情

外卖省钱大联盟


善于思考的小故事及感悟:以怀疑的眼光看待事情

硬塞知识的办法经常引起人们对书籍的厌恶, 这样就无法使人得到合理的教育所培养的那种思考能力, 反而会使这种能力不断地退步。

——林语堂

《孟子·尽心章句下》 有云: “尽信书, 则不如无书。” 意思是说,我们在读书的时候应善于独立思考问题, 敢于对书中的观点提出质疑。

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教育家, 曾担任过北大代理校长的傅斯年是一个敢于批判旧时书籍的人。它提出 “上穷碧落下黄泉, 动手动脚找东西” 的主张, 对后来历史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影响。

民国时期, 中国的史学研究者大多以从旧有的诗书典籍中寻找历史的蛛丝马迹为主。然而当时同样在做历史研究的傅斯年却认为, 旧有的史书典籍也是人写的, 难免会有受主观因素影响而出现的曲笔、纰漏、断章取义等现象。因此, 对旧有的书籍应该以一种怀疑、审视的眼光去看待, 而不能全盘接受, 最好还是要有实物实地的验证。

傅斯年认为书本上记载的事迹, 只要是未经考据的, 就都是不能相信的, 最起码是存在疑问的。他提倡在研究历史的时候要抱着对原有书籍怀疑的态度, 利用一切机会寻找甄别材料。中国史学界中的“考据派” 就是在傅斯年的影响下产生的一个新的研究派别。

宋代哲学家张载在 《经学理窟》 中写道: “有可疑而不疑者不曾学, 学则须疑。” 曾任北京大学教授的著名教育家朱光潜曾说过: “我所说的话都是你所能了解的, 但是我不敢勉强你全盘接收。一切事物都有几种看法, 我所说的只是一种看法, 你不妨有你自己的看法。”

很多时候, 人们往往执著于一纸条文, 而对近在咫尺的现实不闻不顾。其实只有敢于怀疑, 才能通过思考, 不断解开自己的疑团, 激发灵感, 从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就好像爱因斯坦, 他正是凭借其认真思考的好习惯, 始终信奉 “怀疑一切” 这句格言, 因此提出了著名的 “光量子” 概念, 并创立了相对论。

虽然我们提倡要乐于听取别人的意见, 可是就如同 “尽信书, 则不如无书” 的道理一样, 如果我们只是一味地听取别人的意见, 而不去了解实情, 那么可能就会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通常盲目相信别人或已有的经验, 最终将会是一事无成。

齐威王当政以后, 委政于卿大夫, 九年之间, 国势衰微, 邻近诸侯纷纷来犯。齐威王下定决心要彻底整顿国家政务。朝廷里, 经常有人讲即墨大夫如何如何腐败。齐威王便派人到即墨去调查情况, 发现人民安居乐业, 官府没有积压的公事, 边境也安宁无事。于是, 再有人参奏即墨大夫, 齐威王一律断言回绝。

同时, 齐威王听到的最多的好话是颂扬阿城大夫的, 说阿城大夫治理阿城如何井井有条。齐威王打算把阿城大夫立为典范, 作为群臣学习的榜样。于是, 齐威王派人去搜集阿城大夫的优秀事迹, 可是那人回来向他报告说: “阿城田野荒芜, 官府腐败, 民不聊生。” 齐威王当即下令将阿城大夫斩首示众。很多大臣都来为其求情, 但齐威王对他们的话置之不理, 坚决将阿城大夫处死了。

事后才知道, 原来那些为阿城大夫求情、说好话的人都是因为接受了阿城大夫的重金贿赂, 而那些说即墨大夫坏话的人则是因为即墨大夫不向他们送礼送钱。齐威王大怒, 对那些搬弄是非的大臣们给予了严厉的处罚。齐国上下受到了极大的震动, 人们再也不敢搬弄是非、混淆视听了, 齐国国力也日渐昌盛。

【感悟】

我们要相信在这个世界上, 充满着温馨的亲情和友情, 同时也存在着伪善和欺骗, 所以有些时候不要盲目听信别人的话。别人的话不可不听, 但也不可全听, 我们要有自己的主见, 对别人的意见三思后再作判断, 如此才能避免自己被居心不良的人利用或陷害。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46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