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教子故事及感悟:孩子犯错时,要引导他吸取教训

外卖省钱大联盟


教子故事及感悟:孩子犯错时,要引导他吸取教训

史蒂芬·葛雷是个曾经取得过重要医学成就的科学家。有个报社记者采访他,问他为什么会比—般人更有创造力,是什么因素让他超乎凡人?

他回答,这都与他小时候母亲给他的经验有关。有一次他尝试着从冰箱里拿一瓶牛奶,结果失手把瓶子掉在地上,牛奶溅得满地都是——像一片牛奶海洋一样!

他的母亲来到厨房,并没有对他大呼小叫,她说:“哇,你制造的混乱还真棒!我几乎没看过这么大的奶水坑。反正已经这样了,在我们清理它以前,你要不要在牛奶中玩几分钟?”

他的确这么做了。几分钟后,他的母亲说:“你知道,每次当你制造这样的混乱时,最好是把它清理干净,做到物归原处。现在,你想这么做吗?我们可以用一块海绵、一条毛巾或一只拖把。你喜欢哪—种、”他选了海绵,于是他们一起清理了地上的牛奶。

他的母亲又说:“你知道,我们在如何有效地用两只小手拿大牛奶瓶上已经做了个失败的实验。让我们到后院去,把瓶子装满水,看看你是否可以拿得动它。”他学到了,如果他用双手抓住瓶子上端接近瓶嘴的地方,他就可以拿住它。这堂课很棒。

这位著名的科学家说,那一刻他知道他不必害怕错误。除此之外,他还学到,错误只是学习新东西的机会,科学实验也是如此。即使实验失败,我们还会从中学到有价值的东西。

【感悟】

在孩子犯错误的时候,不要一味地指责,如果只顾批评、指责,就会严重地伤害他的自尊心、自信心;而是应该通过引导的方式来教育,让他从中吸取教训,懂得以后遇事应该怎么办,这是每一个为人父母的应该做的。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48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