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名人故事

俞敏洪励志故事——不一样的解读

外卖省钱大联盟


俞敏洪励志故事——不一样的解读

写俞敏洪的书和俞敏洪写的书,我仔仔细细看过十多本,俞敏洪广为人知的形象似乎是个屌丝逆袭的典型,一个在同学当中被认为最没出息的人,现在却成了同学当中最成功的人,其实不尽然。

1 俞敏洪历经三次高考的惨痛?

俞敏洪是1977年顶替一个退学的女生上的高中,直接从高一第二学期上学,到1978年高考时,一共才学了3个学期,也就是一年半,没考上大学,无可厚非。考完后干农活两三个月,后来去做代课教师,代课时把业余时间用来复习,复习了8个月,参加第二次高考,总分过了录取线,单科英语差5分。第三次是参加县政府办的高考补习班(是俞母极力推举,他才能进这个班),全职复习了一年,第二学期开始时已经能在班里稳拿第一。这个班当时40人,38人被录取,并且大多数上的都是复旦、外交学院等名校。绝不是前两年考不上任何大学,第三年“超常发挥”才上的北大。发挥甚至有点失常,他考的实际分数比他自己估的分数低十多分。

2 俞敏洪上大学时,家庭背景、课外知识、学习成绩、相貌、社团活动等全都不如周围的同学?

家庭背景差是真,班里同学都是市里的孩子,还有两个虽是村里的,但是中学是在市里上的,他是唯一一个从农村过来的,所以普通话说不好,剩下的成绩确实较差,活动极少参加。但是俞敏洪除了酒量大外还有一点是周围所有同学万万比不了的:词汇量极大!巅峰时期达到了7万多,这是“红宝书”后来风靡的基础,并且这个事证明了俞敏洪身上具有做大事的必备素质之一:超强的韧性。

3 俞敏洪成绩极差,虽然非常努力,大学成绩一直倒数?

这是事实,但是还有另外的原因。真实的情况是前两年是非常想考好成绩,休学一年后,后两年是根本不在乎什么考分的高低。休学一年读了600本书后,心胸开阔,意识到考个高分数意义不大,不如多读几本名著收益大。大学毕业时,俞敏洪读书的数量、思想的深度、对某些事物的看法要超过班里大部分同学。

4 新东方内乱时,为何只有俞敏洪能驾驭新东方?王强、胡敏等都不行

王强是1980年内蒙古文科状元,大学时是班长加团委书记,北大广播站站长,学生时代一直是领袖,为何俞敏洪这种大学时没当过任何班干部、没负责过任何社团组织的人能驾驭新东方,王强却驾驭不了,原因有三。一是俞敏洪从小就是领袖。小时候一群伙伴玩时就一直是两三个村的老大,中小学时一直是劳动委员,高中补习时还是班长,基本上是学习劳动都是领着大家一块做。只是大学时各种不懂不会、自卑造成领袖素质被压抑,毕业后办新东方十来年跟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包括政府、公安局、各种黑白道势力),虽然各种痛苦、压抑,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这是王强等所没有经历的。二是王强毕业去美国后并没有从事过管理工作。从事的是软件工程师的工作,而当新东方CEO需要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不仅要平衡新东方的各种内部势力,还要经常与政府部门、公安局等打交道,王强跟胡敏都比较怵这个。三是因为俞敏洪软弱善良的个性,新东方形成一种强烈的批评CEO的文化。只要是出了什么问题,大家一起骂老俞,即使骂错了,老俞也绝不会报复。王强当上CEO后,大家也是习惯了各种骂,王强最大的兴趣是读书,根本就不愿意管这种烂摊子,胡敏倒是在商业上有巨大的抱负,但是确实受不了各种责骂、侮辱,胡敏15岁上大学,19岁当大学教师,28岁被破格晋升为当时中国社会科学领域最年轻的副教授,媒体封为“中国雅思之父”,一直被各种鲜花簇拥,哪受过这种委屈,况且胡敏是外人(非北大帮),关系闹僵后不如同学之间好修复。

5 俞敏洪95年底到国外成功的把在国外混的牛逼同学、老师忽悠了回来?

回来了是真,但这些人在国外并不都混的很好。王强当时是贝尔实验室优秀软件工程师,混的算是非常好的了,但俞并没有想过能让王强回来跟着自己干,王强是受了刺激主动回来的;俞敏洪并没有去找过包凡一,包凡一在国外混的一般,是主动回北京跟着老俞干的;徐小平在国外就混的比较差了,没有工作,俞敏洪找到他后,拉着俞去吃饭,明明到地点了,转圈子不停车,原因是在到处找免费停车位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mingrengushi/202082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