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名人故事

爱因斯坦厉害到什么程度?

外卖省钱大联盟


爱因斯坦厉害到什么程度?

爱因斯坦到底有多牛?了解他传奇的一生是感受其伟大的最好方式之一。

1879年3月14日,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来到了这个世界,这位被称为来自未来的人彻底颠覆了人类对宇宙的认识。现代物理学的两大支柱——相对论和量子力学都与他息息相关。甚至有人宣称,爱因斯坦的理论和思想在未来一千年后还将发挥重大影响。

从爱因斯坦在被称作他的奇迹年的1905年一年内的成就来看。一年之内,他完成5篇改变世界的论文。首先是一篇“关于光的产生和变换的启发性观点”, 爱因斯坦在这篇文章中提出了光量子假说,就是说,电磁波由作为基本单元的光量子组成(光量子后来被称作光子)。1922年,爱因斯坦因为“光电效应定律”获得19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作为光量子假说的应用,这个“光电效应定律”就包含在这第一篇论文中。接着爱因斯坦完成第二篇文章,关于“分子大小的新决定”。第三篇文章是用热的分子运动论研究悬浮在静止液体中的微小粒子的运动,是关于布朗运动的理论。 接着爱因斯坦完成第四篇论文,从两个基本假设(光速不变原理和物理定律的相对性原理)出发,创立了狭义相对论。接着,爱因斯坦完成第五篇文章,提出质量能量等效关系。

我记得有个人说过,物理学史上最伟大的三个人就是牛顿、麦克斯韦、爱因斯坦。

正好,这三个人也开启了蒸汽时代、电气时代,与当今的航天时代。

麦克斯韦提出了光其实本质是一种电磁波,电磁波传播的速度是恒定的,是个常量,真空中速度都为c,然而爱因斯坦根据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现象,发现如果遵从之前的牛顿经典力学,采用伽利略变换的话,那么向你开来的汽车,它发出的光线就要大于光速了。

这又与之前的“光速是个常量相违背”。

之前物理学家们都认为有以太的存在,认为是光传播的媒介,而且,人们也都相信绝对时空的存在,但是呢,人们又证明不出来以太的存在。

爱因斯坦结合之前人们的研究,受到了马赫、洛伦兹等人的影响,在1905年,提出了《论动体的电动力学》,这是狭义相对论第一篇文章,认为以太的存在不是必要的,可有可无,没有意义。时间、空间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

之后,爱因斯坦意识到即便提出了以上这些,还是有两个问题无法处理,一个是引力的“超距”问题,一个是双生子佯谬问题,因为在此之前,人们都认为引力是超距作用,即以无穷大速度传播,到哪里都是瞬间抵达。

这刚好与爱因斯坦刚提出的狭义相对论相违背。

1907年,爱因斯坦提出了等效原理,即引力质量等效于惯性质量,成正比,1916年,广义相对论诞生了,认为物质的存在,可以扭曲周围时空,空间、时间都会发生弯曲,引力场其实就是弯曲的时空,并且,广义相对论所作出的几大预言,都被后来的天文发现证实了。当然,引力传播速度也是c。

当人类步入航天时代时,才发现爱因斯坦是多么的伟大,至于厉害到什么程度,我的个人看法是,相当厉害!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mingrengushi/202082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