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名人故事

居里夫人坚持不懈的故事2则

外卖省钱大联盟


居里夫人坚持不懈的故事2则


故事一:科学研究,不问未来

玛丽·居里,提起这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人人皆知。她就是著名的居里夫人,在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奖台上的第一位女科学家,与丈夫皮埃尔·居里一起发现并研究“镭”的第一人。

当我读完这本《居里夫人的故事》时,我深深地被居里夫人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打动。在发现了这种未知元素后,居里夫人与丈夫给它命名为“镭”,然后夫妻二人便废寝忘食地在一个破旧的栅屋里开始了长达四年的研究。每天,居里夫人都做着同样的事情:先用一个大铁锅煮沸沥青铀矿的残渣,然后,再用一根与她差不多高的铁棒搅动那些浅渣。玛丽坚持全天工作,并选择了男人的“粗活儿”。有时,她一次炼制四十多磅的原料,棚屋里堆装着沉淀物和溶液的大瓶子。她搬运重物,移动溶液,不停地搅动着锅里沸腾的物质。干着这些重活,玛丽却没有丝毫怨言,仍然埋头苦干着。

工作日延长成了工作月,工作月变成了工作年,两年变成了三年,三年变成了四年。在这漫长的岁月中,夫妻俩每天都干着同样的活儿,做着同样的事儿,但他们却从未感到枯燥,反而更起劲地干着,从不放弃。整整四年,居里夫妇用惊人的毅力去提炼“镭”,他们坚持不懈 永不放弃的的精神是多么令人敬佩啊!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了付出,就会有收获。居里夫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它的意义。



故事二:条件再苦,也要读书

居里夫人小时候的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她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值得庆幸的是,她的父母都是有文化的人,但她也是不幸的,那就是母亲有严重的传染病,无法照顾她,而她是由大姐照顾的,更不幸的是,在她还不到十岁的时候,妈妈和姐姐就都离她而去了,这样的苦难使她磨炼出了坚强的性格。

居里夫人小时候的故事有许多,特别是其学习方面的故事更是值得大家借鉴。居里夫人读起书来是相当的认真,有一次,她的姐姐和同学看到她在读书,在她的后面竖起了几把凳子,只要她一动,凳子就会掉下来,可是一本书都看完了,凳子也没有掉下来,可见居里夫人读书是相当认真的。

居里夫人15岁的时候,就凭借自己的努力,以金奖章的成绩毕业,而父亲实验室里的仪器,对她也充满了诱惑,也给她提供了一个实验的场地。她非常渴望可以去大学里深造,可是家里的条件不允许,没有办法,她从19岁就当了家庭教师,只不过她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

居里夫人的伟大成就,与其小时候对科学的热爱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居里夫人小时候的故事告诉大家,只有养成认真学习的习惯了,才可能在科学的领域取得非凡的成就。

居里夫人是个伟大的女性科学家,那么,居里夫人是怎样的人呢?

首先,居里夫人是个认真、有耐心、坚持不懈的人。她在年幼的时候就能做到学习时全神贯注、不受任何人的打扰,甚至调皮的朋友故意吓唬她她都全然不知,这也是为什么她能获得第一的原因了。后来在提纯镭的时候,她跟丈夫皮埃尔·居里历时三年九个月,终于从三吨的石油废渣中提出了一分克的氯化镭。提纯的过程异常艰辛,她的手上磨出了很多老茧,在几十度的高温下汗流如雨,没有异于常人的坚持和毅力,她是不可能做到的。居里夫人就是这样的人,一个面对科学严谨细致、面对困境迎面而上的科学家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mingrengushi/2020824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