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名人故事

拿破仑的励志故事:在逆境中升腾

外卖省钱大联盟


拿破仑的励志故事:在逆境中升腾

拿破仑出生于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家境清贫。拿破仑的父亲为了维护家门的尊严,仍以贵族的身份孤高自傲,多方筹措费用,将拿破仑送到柏林一所贵族学校上学。那所学校的学生大多家境优裕,个个锦衣玉食,而拿破仑则破衣蔽履,十分寒酸,常常遭受那些贵族子弟的欺辱。起初,拿破仑还勉强忍耐那些同学的作威作福,但后来实在忍无可忍,便写信向父亲抱怨他的苦处。信上说:“因为贫穷,我已经受尽了同学们的嘲弄调侃,我真不知应该怎样对付那些妄自尊大的同学。其实他们只是比我多几个臭钱罢了,在思想道德上,他们远不及我。难道我一定要在这些奢侈骄纵的纨绔子弟面前,过着低声下气的生活吗?”

父亲的回信只有短短的两句话:“我们穷是穷,但是你非在那里继续读下去不可。等你成功了,一切都将改变。”就这样,拿破仑在那个贵族学校里度过了5年,直到毕业为止。在这5年里,他忍受着同学们的各种欺负凌辱,但这却更加激发了他的志气,他决心要获得最后的胜利。拿破仑决定痛下苦功、充实自己,使自己将来能够获得远在那些纨绔子弟之上的权势、财富和荣誉。

拿破仑20岁时,他的父亲去世了。这对他是一个沉重的打击。那时他只是一名少尉,所赚的薪水,仅够他和母亲两人勉强维持生活。在军中,拿破仑也因体格衰弱、家境贫困,而处处受人轻视。因此,当同伴们利用闲暇时间自娱时,他则独自苦干,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书本上,希望依靠知识和他们一争高下。拿破仑读书有着明确的目的,他不读那些平凡无用的书来消遣解闷,而是专心寻求那些能使他有所成就的书来读。拿破仑在孤寂、闷热、严寒中,从不间断地苦学着,单单从各种书籍中摘录下来的文摘,就可印成一本四千多页的巨书了。此外他更把自己当成正在前线指挥作战的总司令,把科西嘉当作双方血战的必争之地,画了一张当地最详细的地图,用极精确的数学方法,计算出各处的距离远近,并标明某地应该怎样防守,某地应该怎样进攻。这种练习,使他的军事知识大大进步,终于被上级所赏识。

他首先被升任为军事教官,专教需要精确计算的种种课程,结果成绩十分优秀。从此,他开始步步高升,很快便获得了全国最高的权势。

【感悟】

身边的歧视和生活的压力,不仅没有令拿破仑灰心丧气,反而激励了他更加雄壮的斗志,以及为实现抱负而刻苦努力的奋斗。一个成功的人,不会因为环境的恶劣而垂头丧气,也不会因为遭受打击而一蹶不振,一切不利于他前进的因素,都只会激起他更大的动力。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mingrengushi/202083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