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名人故事

郭沫若励志聪颖小故事

外卖省钱大联盟


郭沫若励志聪颖小故事


寄语:郭沫若,幼名文豹,原名开贞,字鼎堂,号尚武,是中国新诗的奠基人之一、中国历史剧的开创者之一、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社会活动家,甲骨学四堂之一,第一届中央研究院院士。郭沫若励志聪颖小故事由励志故事网收录,欢迎阅读。

【妙不生花出妙对】

郭沫若自幼聪颖,才智过人,4岁半上私塾,7岁能背《唐诗三百首》和《千家诗》等,他写诗、对联非常有功力,很小的时候,便显露出横溢的才华。

有一年,私塾周围的桃子熟了。郭沫若和小朋友们一起爬进附近的寺庙里,专拣熟透的蜜桃摘了吃。不到半天工夫,庙里桃树上的甜桃几乎全部进了他们的肚里。老和尚大为生气,便跑去找私塾先生告状。先生痛感自己没有教育好学生,可是追问的结果,无一人承认。先生生气了,上课时口出上联,挖苦讽刺学生-“昨日偷桃钻狗洞,不知是谁?”并且向学生声明:“谁要对得好,可以免罚,不打板子。”学生们你瞧瞧我,我瞧瞧你,半天也没有一个敢回答的。先生明白郭沫若最顽皮,一定有他参加偷桃,所以决定叫他回答,也好罚他一下,警告他人。郭沫若无可奈何站了起来,只思考了半分钟,便答出来-“他年攀桂步蟾宫,必定有我。”先生听了非常高兴,连声夸奖,心想:对句不凡,表现了强烈的进取精神,将来必定会出人头地,干出一番大事业。结果全体偷桃学生,一律免罚了。

又一次,先生讲过岳飞和文天祥的故事后,问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你们该怎么办?”又是郭沫若回答得精彩:“要振兴中华多读书,为富国强兵读好书。”郭沫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后来终于成了一位学识渊博,卓有成就的一代名人。


【郭沫若与芭蕉花,诚信做人】

郭沫若小时候很孝顺。有一次,妈妈得了一种”晕病”。郭沫若不知从哪里听说芭焦花可以治这种病就想弄一株来。可市面上这种花卖得很贵,并且难得一开,于是他就和哥哥一起跑到一座花园里去找。恰好那座花园里的芭焦刚刚开了一朵大黄花,郭沫若和哥哥就把花偷偷地摘下来送给了妈妈。事后妈妈妈虽然知道郭沫若这样是孝顺她,可儿子的行为让她很伤心,便教育了他一番,叫他以后要诚信做人。对这段往事,郭沫若一直牢记在心,直到后来成为中国的大学问家,也未曾忘记。


【语文课不及格的文学大师】

在郭沫若故居的墙上,贴着郭沫若小时候的成绩单,其中修身(品德)课、语文课都不及格,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以后的成才。他小时候修身课虽然不及格,但经过自己的修炼后来成为一个伟大的政治家,还获得斯大林和平奖。他小时候语文课不及格,但经过自己的努力,后来成了文学大师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mingrengushi/202083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