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人生感悟

怎样判断是友情还是爱情?

外卖省钱大联盟


怎样判断是友情还是爱情?

你知道如何正确的区分爱情和友情吗?我们常常在友情与爱情之间徘徊,分不清自己的真实感觉。有时我们错把友情当爱情,有时我们又在爱情面前退缩,害怕没了爱情也没了朋友。

曾经,多数的人都认为男女之间存在“纯友情”。凡是持有这观点的男女,往往到最后都只能做好朋友,永远做不了情侣。那是因为他们之间的关系都介于爱情和友情之间,往往是分不清楚的。

无论,你相不相信男女之间有没有“纯友情”,但是,当你和TA之间有了以下这四个表现,也就说明你们两个人之间已经不存在“纯友情”了,你们当中至少有一方已经产生了感情。


1,倾诉心中的故事以及想法

对方总是找你倾诉,要么TA就是爱上你了,要么就是TA将你当成了情感的倾述对象。无论TA是出于什么原因,至少TA肯定对你产生了感情。如果说,你们彼此都有相互倾述的情况,那也就说明,你们两个人谁也不愿对方了。而彼此能做的,无非就是男生告白,女生接受。唯有这种结果才能处理清楚你们之间的关系。

2,总是喜欢跟你呆在一起

少数的人认为,只要两个人关系很好的话,那么两个人肯定会经常呆在一起。但是,如果过一段时间,你再看到这两个人,他们肯定已经在一起了。所以说,那种经常呆在一起的男女,他们之间根本就不是所谓的友情,而是爱情。


3,每天都会互聊到凌晨

凡是每天都互聊到凌晨的两个人之间,一定已经存在着互相依赖的关系,甚至,彼此之间已经习惯了对方的存在。两个人每天会从早安聊到晚安,其实,你们这时候的表现,甚至感觉你们比大多数的情侣更加的恩爱。


4,因为对方而吃醋

如果,TA没对你产生感情,那么,TA自然不会因你而吃醋。这句话语,无论男女都非常适用,如果,当你发现你的朋友会因为你而吃醋,那也就说明,他对你已经不是“纯友情”了,或者说是彼此之间的友情升华成感情了。如果,当TA和你在一起的时候,却从来不会因你而吃醋,那么,你就得好好的考虑下TA对你的感情了。


爱情的3个特征


1、唤醒

谈到爱情,你的脑海里是否会闪现浪漫、激情、狂热、盲目、性欲等词?而性的吸引或者激情,正是爱情必不可少的特征之一。性的吸引或者激情,都离不开唤醒。

从脑科学来说,大脑里有多巴胺和血清素来调控吸引力,还有催产素调节依恋感,依恋的时间越长,催产素含量越高。爱情的浪漫吸引离不开这些物质,它们会从生理上让你心跳加快,而引发唤醒这些物质,并让它们分泌的原因是出现了一个对你有吸引力的人,这种唤醒的兴奋和欢欣就是激情。

浪漫爱情的一个方面,就是高度唤醒的兴奋和欢欣,各种能使我们兴奋的事件,都可以增加我们对伴侣的爱恋。爱人对彼此的看法显然不同于对朋友的看法,人们会因为朋友好、适应能力强、可爱而喜欢他们,但人们爱恋自己的爱人,是因为需要他们,并且愿意为对方做任何事情。


2、幻想

另外,爱情中还存在着幻想的成分,幻想促进了浪漫。爱情在一定程度上是盲目的,我们恋爱时总会低估或忽视爱侣的缺点,将爱侣的形象理想化,往往对伴侣有着乐观美好的看法。爱得最深时对爱人的理想化和赞美也达到了巅峰。

一旦产生了浪漫的爱情,人们会开始忽略有关未来伴侣的不好信息,或者重新解释这些信息。爱情能帮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爱恋的伴侣身上,从而排斥其他人[

]。当我们堕入爱河时,甚至我们对自己的看法都会发生变化。

浪漫且充满激情的爱情所具有的唤醒和认知特征包含了波涛汹涌的感情、想象力和理想化,有时还会出现痴迷的情形。而这些在友谊当中是缺乏的。

当然,在浪漫爱情的背景下也能产生深厚的友谊。不过,当友谊也成为浪漫爱情的一部分时,友谊就会和性唤醒及激情相结合,这时,大多数的人都会认为是友谊升华为爱情,更愿意享受爱情的甜蜜了。


3、新奇

新奇,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新鲜感。新鲜感也能为爱情注入兴奋和能量,当我们刚堕入爱河时,事物都是新鲜的,亲密感在不断增加,激情就可能非常高亢。

说到这里,你肯定想问:幻想、新鲜感和唤醒这些因素是不是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发生变化呢?答案是肯定的,这也正是浪漫爱情难以持久的原因。幻想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经验的积累逐渐变弱,当伴侣双方开始生活在一起、变得越来越现实时,浪漫就会消退。而且,当伴侣变得越来越熟悉时,大脑可能就无法产生足够多的多巴胺,所以即使你的伴侣一如既往地完美,你的身体也不可能一直被浪漫的激情唤醒,这是人体很难有意识控制的。

所以,年龄会显著地影响爱情。有研究者比较了60岁的夫妻和40岁的夫妻,发现年老的夫妻有着更多精神上的快乐。年轻人步入婚姻殿堂,最开始可能充满了灼热、急迫和强烈的情感,不过这些会随着时间逐渐变弱,取而代之的是对爱情更为温和成熟的看法。

那么,如何让爱情更持久呢?我们可以在新鲜感上做文章。伴侣是固定的,我们可以跟固定的伴侣去探索更多未知的事物,创造新鲜感,寻找新颖而且吸引人的共同娱乐的方法。我们可以享受激情,但不要把它作为维持爱情关系的基础。更应该做的是培养与爱人之间的友谊,努力保持新鲜感,把握住每一个与爱人共同进行新奇探索的机会。


友谊和爱情的差异

朋友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友谊更是朋友之间的一种亲密情感。而且,每个人总会有几个感情特别深厚的朋友,关系比一般的朋友更加亲密。亲密关系建立在人格、自尊、关爱、信任度、依赖性等方面的相似度上,而相似会产生一种吸引力。如果你遇到一个人,对方爱看的电影和你一样,爱听的音乐和你一样,就连吃菜的口味都很相似,那你会很愿意和对方来往,而且会在交往中感到快乐。

相互吸引以后,双方都付出时间和精力,你们就会成为朋友。有学者把友谊定义为“一种自发的人际关系,通常表现出亲密和扶助,双方彼此欣赏,并企求对方的陪伴”。而在英国心理学家的一项开创性的研究中,列出了很多友谊规则,比如公平、信任、自我表露、支持、关爱等等,这些人际关系的社会规则决定了友谊的成败。

当然,人的一生有很多发展阶段,所以友谊在童年期、青少年期、成年早期、中年期和老年期都会有所变化。更多的人感兴趣的是友谊和爱情的区别与转化。有人说表白了就连朋友都做不成,有人说男女之间没有纯粹的友谊,真的是这样的吗?

其实,爱情和友谊的主要差异在于我们的想象:爱侣往往是迷人、神秘而且有吸引力的,朋友却不是这样的。专家认为,友谊一般比爱情承担的责任更少,情感强度更弱,排他程度更低,而且友谊一般不存在性的亲密。也就是说,爱情的亲密程度比起友谊来说会更加私密,更加强烈。

信任、忠诚、关爱、尊重、支持和帮助等等,这些特征在友谊和爱情中都同时存在,很难区分,但幻想、新奇和唤醒,这三个影响浪漫激情的重要因素,在友谊中是很少存在的。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renshengganwu/2020270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