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人生感悟

关于名利——你的名字不可能流芳百世,别让这些拖垮你

外卖省钱大联盟


关于名利——你的名字不可能流芳百世,别让这些拖垮你

一个人光溜溜地到这个世界来,最后光溜溜地离开这个世界而去,彻底想起来,名利都是身外物;只有尽一人的心力,使社会上的人多得他工作的裨益,是人生最愉快的事情。

——邹韬奋

古人有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世人大凡对“名利”二字是既“恨”,又“爱”,恨的是穷尽一生未必能名利双收,爱的是名利之后是锦衣玉食,万人敬仰。不幸的是,这世上能够名利双收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只能是想得心里“抓挠”,手直“痒痒”,最终只能望“名利”而喟叹。那么,得名利者是不是就要比不得名利者幸运呢?答案是否定的。

实际上,得者和不得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不幸的,只要被名利所困,就一生都得不到轻松和快乐。

有一个人总是觉得自己活得很累,怎么都快乐不起来。实际上,他并不是一个穷人,可以说他是一个富有的人,所拥有的财富一辈子都享用不完。除此之外,他也是远近闻名的商人,很多年轻人都以他为榜样,希望像他一样成功。

为了能找出自己不快乐的原因,他想尽了各种办法,结果都无济于事。有一次,他听街边的人们聊天时透露,有一位智者将要莅临他所在的城市。于是,他上前打听到了智者的相关行程,等智者来的那天,他安排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并设下酒宴为智者接风。

在席间,他对智者说:“我虽然现在很富有,也有人崇拜,但是我仍旧觉得很累,活得一点都不快乐,您说这是为什么呢?”

智者笑而不答。

第二天一早,智者拿来一个篓子让富人背起来,并指着一条布满石子的小路说:“你每走一步就捡一块石头放进去,看看感觉如何?”

富人虽然有些不解,但也还是照做了,他不停地捡起路边的石头,而此时智者则早已先于他到达了小路的尽头。

等富人背着背篓来到智者身边时,已经累得满头大汗。这时,智者笑着问富人说:“有什么感觉?”

富人说:“感觉越来越沉重。”

智者眯缝着眼睛笑言:“这就是你为什么感觉生活越来越沉重的原因。每个人从呱呱落地后,都背着一个空篓子,在人生的路上他每走一步,都要从这个世界上拿一样东西放进去,这些东西就是所谓的‘名’和‘利’,如此一来能不累吗?”

富人又问:“如何才能减轻这些沉重的负担呢?”

智者反问他说:“你愿意把金钱、名誉中的哪一样拿出来呢?”

富人一时语塞。

智者说:“既然难以割舍,就会累及一生。这是你所应知道的。”

富人顿时开悟。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曾说:“鸟翼上系上了黄金,便再也飞不起来了。”意思是,人一旦被名利所累,一些根本的东西也就会失去。你是甘愿为名利所累,还是守住平凡本真轻松快乐,都是人生的一种选择。

得与不得名利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去看待。名利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来时一身空,走时还是一身空,所以经过一番努力仍旧与名利无缘,那么就抓住现有的就好,平凡亦是一种人生的常态;若有幸觅得了名利,那么也不必因此而困惑,除了要珍惜得来不易的一切之外,就是要看淡,视名利如烟云,“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上云卷云舒”。以一种闲适的心情,以一颗达观的平常心面对浮华,就会过得从容洒脱,怡然自得。

人生在世不满百,名利求来无止境,更无须每日为名利所困,淡泊了名和利,才能天天有个好心情,日日有心赏到好风景。


如何才能不为名利所困

首先,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而不是“想要”的。人的一生中“需要”的东西并不多,而“想要”的东西则太多。很多人之所以吃不好,睡不香,就是因为殚精竭虑地想得到“想要”的。结果,搞得自己精疲力竭,心灵也受到极大的伤害。

其次,摒弃放不下的执着。对物欲和名声的追求并非坏事,放不下的执着,才是人生的大敌。是你的丢不掉,不是你的强求也没用,何必舍弃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去追求根本做不到的大事?

第三,凡事都要想开点,要拿得起放得下,这样对人对事都有莫大的好处。不把有限的时间用在追名逐利上,而是踏踏实实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一些平凡但又是生活所必须的小事,虽然事情微小,但至少无愧于心。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renshengganwu/202073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