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小结范文

工作总结一天一写

外卖省钱大联盟


工作总结一天一写

导语:养成写工作日志的习惯,其实最大的受益人是我们自己,工作日志是协助我们盘点过去、觉察当下和规划未来的利器。

我非常赞同儒思CE0崔晓光说过的一句话:“不会写工作计划的人,永远做不好工作。不知道做工作总结的人,永远成不了所在行业的专家。”

其实每天上班对当天工作做一个计划安排,下班时再进行简单的回顾总结,花费的时间并不多,也许十分八分钟,甚至三五分钟就可以了,但坚持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发现,这个好习惯会让你受益匪浅。

首先,工作计划让你对当天的工作进行一个有序的安排,一是可以分清轻重缓急,二是避免疏漏和遗忘。

不管职位高低,每个人的份内工作都会分出轻重缓急,可以把当天需要办理的事件拉出一个清单,根据四象限法则的要求,把时间和精力进行合理分配,有目的,有计划的去开展工作,像打小怪兽一样,消灭一个划掉一个。特别是对于工作头绪多,时间紧迫的职场人士来说,工作计划一是可以让你把重要紧急的事情先办了,避免到了下班才发现,一天的时间都消耗在一些不重要的事情上,而重要的事情却没有做,影响了工作效率。

其次,总结是对当天的工作进行归纳复盘,找出不足进行改正,以免在同样的地方第二次跌倒。

到下班的时候,对一天的工作进行回顾,你是忙碌而充实呢,还是瞎忙了一天呢?把一天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进行标注,在不断的总结中不断得到提高。在工作中,你会发现,善于总结自己的人,进步的很快,因为他们不需要领导和同事们的提醒,自己就能在总结中发现缺点和不足,再进行自我修正。

为什么需要每天都要写工作日报:

leader并不会每天都来了解你当天做了什么,但是他想知道的时候假如你没有汇报,那么你能想象会发生什么事吗?

领导给你们分配的工作都是一些大致的粗划分,到了具体的操作,他并不知道,这样,就需要你每天坚持把自己所做的内容汇总以日报的形式呈现在他的面前,这样他也能掌握下属的工作内容以及进度。

工作日报并不是全部都是给领导看的,在我看来,日报是对自己当天工作的一个总结梳理,首先你得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个大致的规划,细分到每天,就需要一份记录去做好排期。

每个人的工作汇报都大体相近而又各有不同,如果你能让自己的内容一目了然并且能做到出彩,那么,在你上司的心目中你就加分了。

那么每天如何花一分钟快速做好当日的工作总结呢?这就需要你对当天的工作从早上开始就做好规范:

把一天的工作细分到当天的每个时段,做好合理的规划,并且预留出一定的空余时间。

把需要特别注意的内容做好备注。

完成任务就及时勾选,立马转移到下一项内容。

日报的呈现形式以1234逐条标注(今日完成,今日未完成等),并附上当日问题总结。

一份好的工作时间规划能辅助自己更好的完成每天的工作,而日报就是对当天这一系列安排的总结,能安排好自己时间的人才能做好每一件事。

我从业的第一家咨询公司,就要求员工写工作日志,这项工作,是计入到绩效考核当中的。

每天下班前,所有的员工都要写好工作日志,第二天一早,会有专人来检查工作日志的书写情况。

如果当月发现工作日志有漏写,轻者领导提醒,重者扣除绩效奖金。

那时候很多小伙伴就随便打几个字,在办公系统里留下点痕迹,就算写好了那一天的工作日志。

从那时起,我就非常重视写工作日志这件事情,虽然最初也没有写的多好,但是我真的会很认真地总结这一天做了哪些事,以及还有什么地方可以改进。

那时候整个部门的同事都要出差,每天从早忙到晚,下班后确实没什么投入工作的心情。

但是我给自己做了一张Excel表,每天回到房间打开电脑,就开始反思今天遇到的事情。

圣人可以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这个对我来说有点难,但是每天我都会总结一次,今天还有哪些事情可以做得更好,然后第二天就开始践行。

后来实践证明,我比同期到公司的人进步的都快,我想就是源于这个工作习惯,我不光有写的动作,还会通过写工作日志,帮自己做复盘反思和工作改进,把事情做到实处去。

我们会发现,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得到的结果也就不同。

糊弄了事的人,只是付出了自己的时间,而一无所获;而认真对待的人,总结到了自己的工作经验,收获满满。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xiaojiefanwen/2020282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