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专题资讯

如何做好一名好领导

外卖省钱大联盟


如何做好一名好领导

在莎士比亚的著名戏剧《哈姆雷特》中,主人公有这样一段令人深思的话:“面对命运的顺逆,你同样心存感激……世上若有人能逃脱激情的桎梏,我便衷心地敬佩他,就像我敬佩你一样……”

与激情告别,就是怀有一种谨慎、均衡而智慧的生活态度。其中的均衡是指一种度,而不是指情感的过分压抑,要知道任何一种情感反应都有其自身的意义与价值。人生如果没有激情,将成为荒原,失去生命本身的丰富价值。然而,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说,重要的是,情感要适度,适时适所。情感太平淡,生命将枯燥无味,太极端,又会成为一种病态。因此,最关键之处就在于事业与家庭要达到一种均衡。

一个有原则的管理者深知均衡原则的重要意义。在生活中,他们坚持着这样的人生信条:远离极端,与激情告别。一方面敢于承担工作责任,另一方面时时尽守着家庭义务。

1.理性生活

能让自己保持理性生活的人,他们绝不是什么极端分子,不要求“非赢即输”;不坚持二分法,硬将事情区分成好或坏、是或不是。他们以连续、先后顺序和逐层分析方式来思考问题。他们有足够的能力分辨、观察情况之异同。

2.多和家人在一起

结了婚的人,双方都有责任承担起家务活儿,即使男人是刚完成一天的紧张工作,很疲惫地回到家里,而无法再做些家务,也应该花上点儿时间听取女人的诉说,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帮助她。

领导者回到家里便不再是领导者,他的角色变为了妻子的丈夫或孩子的父亲。与家人共同度过的不单单是餐桌或床上的时间,还应该陪家人出去走走,多给予生活上的关心和爱护,比如到超市购物,去公园游玩等。否则,婚姻将变得毫无意义,最终导致双方的不合。大多数的教育工作者已经认识到,在陪家人一起游玩的馆程中,自己也可以学到很多新东西。

3.别把工作带回家

一个人在事业上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得花费大量的精力和心血,有时候因为任务繁重,而不得不加夜班或者把工作带回家里,这很容易引来妻子的不满。如果长此以往,妻子就会认为这是男人对家庭的不负责任。所以,在8小时之外的时间里,要尽可能地不去做工作,也不向妻子谈及工作上的事情,尽量多做些生活上的交流。

4.架起理解的桥梁

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妻子理解并赞成丈夫的目标和计划,她会作为一名合作者心甘情愿并关怀备至地帮助他取得成功。她将会乐意做出某种牺牲。但这意味着丈夫和妻子必须进行相互沟通。他们必须得谈论自己的婚姻,以及婚姻与他的工作的关系。如果她在这方面是无知的,他必须把工作的实际情况向她详细解释——为什么他必须与客户发展某种友谊,为什么他必须得穿得讲究一些,为什么有时候他必须把工作带回家里,为什么他必须花更多的钱用在发展事业上。一旦她理解了他所做的事情与他所追求的目标之间的因果关系,她将会配合得更好。要在思想隔阂的鸿沟上架起桥梁,惟一的办法只能是双方相互理解。

5.主动去关心下属

及时而真诚地表扬下属的优点,善意而得体地批评下属的缺点。应真诚关心下属的进步,热心指导下属的工作。对下属有高度的责任感,勇于承担起比较艰巨的工作任务,对于工作经验不足和业务能力不强的下属,应无私地传授经验,使下属增强工作能力,提高业务水平,以便在日后能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

领导应该主动、热情、及时、无私地帮助下属解决生活中的急难之事,使下属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对成绩显著、贡献突出,并为领导所倚重的下属,如果他们偶然提出某些偏高的要求,领导应将其表现作为一个重要参数加以考虑,不能为保持平衡,在待遇上与其他下属一致对待。否则,出色的下属也可能因为心有所憾而自行“褪色”。

如果对表现优异、贡献突出的下属能够给予比较好的关照,则这种做法本身也就具有较强的导向性和激励性,有利于激发其他下属发愤努力、争做贡献,以便加重自己在领导心目中的分量。

6.重视反躬自责

领导对下属只有督促而无关心,这是下属的遗憾;下属对领导只有礼貌而无敬重,这是领导的悲哀。作为一名领导,不要老是计较下属是不是尊重自己,而是要时时刻刻地反躬自责,想想自己的所言所行是不是值得下属敬重。如果领导能经常注意自责自纠,审视自己的言行,就有望得到众人的拥戴,就能够在下属心目中树立起可亲可敬的良好形象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zhuantizixun/2020265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