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专题资讯

生活需要一点依赖感

外卖省钱大联盟


生活需要一点依赖感

生活中人们经常会听到“谁谁依赖心太重了”的说法,有时是说一个女人对丈夫过于依赖,丈夫不在家,就什么都做不了;有时是说一个人对宠物或某个心爱的东西过于依赖,一旦不在身边,就魂不守舍;有时是说现代人对手机、网络过于依赖。那么,生活中为什么会有这些依赖现象呢?

第一,社会角色定位让女性更易产生角色依赖感。虽然“三从四德”已经不再是一种公开的社会规范,但其影响力依旧,社会对一个依赖他人的女性会给予宽容和理解。固然,追求自立、自强的女性让人尊敬,但通常又让普通的男性敬而远之。

第二,有一类人是有依赖型人格。具有依赖型人格特征的人,自我否定,容易服从,自卑感强,内心渴望得到他人的支持和指导,为了能避免孤独或防止被“抛弃”,容易放弃自己的权益。

第三,对物的依赖显示出对社会的不信任和孤独感。有的人对猫、狗等宠物形成依赖,与其在社会生活中经历的孤独和不愉快事件有关。因为无法从周围人中获得情感的休憩和寄托,于是把宠物看作自己的情感所依。

第四,过于依赖是逃避现实的一种手段。有的人对网络、手机等现代交流方式形成依赖,是源于对真实世界的恐惧和对虚拟世界的幻想而采取的逃避和代偿行为,借助虚拟的交流方式,发泄和表达自己在现实生活中被压抑的那部分情感。

第五,依赖也是缓解压力的需要。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竞争压力增加,依赖成为一种释放和缓解压力的有效途径。

从积极的方面看,依赖的双方互诉衷肠,相互依偎,分担对方的忧愁,分享对方的快乐,可以促进依赖者与被依赖者亲密关系的发展。因此,生活需要依赖,但是依赖过度,依赖者就会逐渐失去独立的人格和生活能力,也就改变了生活的味道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zhuantizixun/202026690.shtml